务实的福利院院长 老人的好“女儿”

日期:2015-10-29 来源:荆州新闻网

荆州实施“壮腰工程”三年多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政议政,大胆建言献策,主动参与荆州建设,为加快荆州振兴、奋力打造湖北经济增长第四极作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荆州新闻联播》将开设《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专栏,展示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提升代表履职的实效。今天我们就来到石首市南口农村福利院,了解一下被福利院老人们亲切称呼为好“女儿”的福利院院长,荆州市人大代表周先桃孝老敬亲的故事。

记者走进石首市南口镇福利院,院内是一派“粮满仓、菜满园、果满树”的喜人景象。干净整洁的福利院内,食堂、餐厅、会议室、医务室、娱乐室等生活娱乐设施一应俱全。可能您不会想到,15年前,南口福利院还是一穷二白,一栋破旧的院民楼,生活设施严重老化。由于经费严重不足,福利院一度面临关闭。在这个最困难的时候,周先桃挑起了福利院院长的重任。

周先桃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善福利院生活居住环境,她发挥担任人大代表的优势,多方奔走,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并向南口镇在外的企业家、成功人士四处化缘。坐了多少冷板凳,受了多少白眼,那时的辛酸,周先桃不愿多说。

付出总有回报,周先桃先后筹措近240万元新建了两栋高标准住宿楼,全面扩容整改院内基础设施。目前,总建筑面积达5000平方米的办公楼、公寓楼已全面投入使用,院民的生活、娱乐条件发生了根本变化。

在同事们眼中,周先桃是一位务实肯于的院长。在院民楼改扩建工程中,为节省资金,周先桃和男同事们一起上,既当木工又当瓦工,硬是没有花一分工钱,就盖好了院民楼的屋顶。

福利院条件改善后,周先桃还带领大家一起开辟荒地、种果蔬,挖鱼池,养生猪,如今,福利院月月宰猪、周周拉鱼、四季新鲜蔬菜自足有余,老人们吃上了顿顿有荤、搭配合理的营养餐。在福利院,周先桃职务是院长,工作是保姆,身份是孝子。不少老人都亲切称她为好“女儿”。2012年,90岁的李枚青老人生病住院,半个月的时间,周先桃忙前忙后,守在床前尽心照顾。由于病情严重,老人后来失忆,从外地赶回来的女儿、女婿老人都不记得了,只认得周先桃一个人。

截至目前,南口镇福利院入住院民已达122人,其中孤儿3人,社会代养33人,五保老人86人。15年如一日,周先桃时刻不忘自己的肩上的责任,用大爱营造了一个温暖的家,让一百多位孤寡老人在这里安享晚年。周先桃先后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湖北省优秀福利院院长。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