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兴业为民

日期:2015-10-29 来源:荆州新闻网

25年村官路,20载代表情。松滋市人大代表、松滋市沙道观镇车路口村党总支书记陈官荣,扎根基层25年,履职尽责、兴业为民,带领全村乡亲走上了致富路。

眼下正值葡萄丰收时节,由于今年雨水多、气温低,荆州出产的许多葡萄口感较往年差了不少。当许多种植户都在为销路发愁时,在松滋市沙道观镇车路口村的千亩葡萄基地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村民许明甲正在自家葡萄园里忙碌着,说起今年的收成,他乐得合不拢嘴。许明甲告诉记者,得益于村里新引进的大棚栽培技术,他们的葡萄不愁销路,价格也比露天栽培的高了不少。

说起车路口村种植葡萄的历史,要从1998年说起,当年村民薛昌本从浙江金华引种葡萄10亩,后来乡亲都开始种植葡萄,由于品质不优,市场销路不畅,种植户陷入“勉强维持”的尴尬境地。面对日益萎缩的葡萄种植,作为村支书的陈官荣和村委一班人审时度势,决定把葡萄作为村里的支柱产业来打造。他们一方面请教农业专家,更新品种,引进先进种植模式;一方面出门跑市场,组建了“瓜果专业合作社”,搭建产品销售网络,主动对接市场,解决产品销售问题,排除乡亲们的后顾之忧。

现在,车路口村的葡萄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并通过了农业部、省农业厅“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认证,葡萄产业正式步入品牌化经营的轨道,葡萄种植每年为乡亲们增收超过2000万元。

2012年11月,连通松滋与荆州的交通动脉“荆松一级公路”正式开工建设,涉及到车路口村110亩良田,40多户乡亲的征迁。许多乡亲不愿意搬迁,少数村民还准备把这次征迁当作一次致富的机会。为了按照规定时间完成村里的征迁任务,不影响整个施工进展,陈官荣和村委一班人多次上门做征迁户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优势,提出尽快落实还迁地点,完善基础设施的建议,维护征迁户的利益,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最终顺利完成征迁任务。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作为村里的带头人,陈官荣时刻不忘反映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当选松滋市人大代表以来,陈官荣共提出的意见和建议15条,其中5条被纳入代表议案办理,一批涉及“用电难”、“行路难”的民生问题得到解决,受到乡亲们的好评。现在,村里的工作走上了正轨,本可以歇口气的陈官荣,还是闲不下来,他又瞄准了更高的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