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和员工的利益都得到保障”

日期:2014-07-29 来源:楚网

“让企业和员工的利益都得到保障”

去年,沙市经济开发区一家企业的员工因为工资问题与厂家闹纠纷,个别员工乘机提出了比较过分的条件,企业老总焦急万分、吃不香睡不宁。索绪明接到了这个案子,深知这个案子非常棘手,劳心费时。有人劝他不要管这事,风险太大,得不偿失。索绪明却说:“如果我不管,这家企业就会停产,势必会给开发区带来不良影响,还有可能造成新的群体上访案件,影响社会稳定。”

索绪明进厂后,首先向员工宣讲法律知识,要他们不要有过激行为,要通过正当渠道解决问题。他真诚的态度、热情的话语稳定了员工们激动的情绪。经过详细调查,他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后到开发区劳动局反映情况,取得他们的支持。在劳动局的协调下,为几个员工申请了劳动争议仲裁,依法涨了工资,保障了员工的合法权益。但是对某些员工的过分要求从法律角度也进行了否定,维护了工厂的稳定,老总和员工皆大欢喜。

“为新沙市人服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四川籍女士唐某孤身一人在沙市做小生意,与一名男士张某未拿结婚证在一起生活,共同打拼后生意略有起色,并生育一个小孩。孰料张某忽然病死,其与前妻生育的两个孩子要找唐某分张某的遗产。唐某被告上法庭,唐某聘请的律师索绪明找到那两个孩子,耐心的做思想工作,在他的调解下,两家在法庭外握手言和,宛若家人。

50余岁的村民高某到老乡家喝喜酒,走回家的路上摔倒,腿骨折。高某要告那一桌喝酒的人,于是就找到了索绪明。索绪明笑着开导村民高某:都是乡里乡亲的,又都是成年人,只要不是别人蓄意,能协商解决的就协商解决,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对薄公堂,也没有必要浪费有限的司法资源。

“能为社会做点事,我感到很快乐”

从事法律服务20多年来,索绪明

化解平息的社会矛盾纠纷有多少,已经很难统计。但为了更好的树立人大代表形象,多年来索绪明始终坚持免费法律咨询,为下岗职工、贫困弱者及有暂时困难的中小民营企业减免办案收费;为未成年被告进行法律辩护援助;采用发放法律援助卡等形式向社会奉献爱心。

同时,他提出的“关于对吸毒人员的监控管理”、“做好对两劳回归人员进行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的议案”都受到人大的高度重视。

索绪明对记者说,能够发挥自己的法律专长,为社会做点事,我感到很快乐。

                       (责任编辑 洪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