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红锦:人大代表不是荣誉称号

日期:2014-07-29 来源:中国人大
有“布面美容师”之誉的全国人大代表李红锦,是湖北荆州市乾盛纺织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布面美容师”这个名字听起来很美,但她的工作并不轻松。李红锦初中毕业就进入这家纺织公司,到今年整整28 年,勤勤恳恳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别人都认为枯燥单调的修织岗位。修织的乐趣似乎只有李红锦自己知道,她不但继承前辈传授的老方法,还在不断试验、总结的过程中,创造性地改进修织技术,她自创的“一针双线修织法”,经推广应用,成倍地提高了修织效率,为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

2008 年,李红锦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这令她惊喜万分。“我从来没想到,我一个一线工人也能当选人大代表,走进神圣的人民大会堂参政议政,对很多人来说是遥不可及的。”李红锦兴奋地告诉记者她当代表带来的“效应”,“以前身边的亲戚朋友基本也都不知道人大代表是什么含义,到底是干什么的,只知道不容易选上,自从我当上全国人大代表,他们就更关注代表了,关注人代会,也知道可以通过代表反应他们的问题,向国家提建议。”

肩负着这一神圣的职责,李红锦努力当好代表。每年从北京参加完人代会回去,李红锦都要跟厂里的姐妹们宣传会议内容,讲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民生,特别是与工人利益相关的政策,“今年回去我要跟她们说国家在不断地想着怎么改善我们一线工人的生活条件,提高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水平,并且已经提出了好多好政策。”

平时的生活工作中,李红锦注意倾听百姓的困难,结合调查,她把这些最基层的声音化为建议提交到人代会,为工人、低收入群体代言。

她关注到许多言论提倡延长女职工退休年龄,这令修织女职工担忧,“我们这个岗位很特殊,平时都是靠眼睛看,对眼睛损害也很大,很多职工都是带着老花镜在修布。”为此,她在今年人代会上建议不要延长纺织行业女工的退休年龄,如果要延长的话,应该规定可以根据行业岗位特点确定不同的退休时间。此外,她还建议对棉纺织企业实行棉花增值税进项和销项税税率相统一。她说,纺织行业实行增值税的高征低扣,导致行业利润薄,纺织工人的工资待遇也很难提高。“我参加纺织协会听到的都是反映这方面的问题,由于工资太低造成这个行业招不进人、留不住人。”

李红锦获得过许多荣誉和嘉奖,比如荆州市劳动模范、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纺织系统先进生产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再加上资历深,很多次,公司要给她升职到更轻松的管理岗位,都被李红锦拒绝。“我更热爱一线技术活,干技术活让我感觉更实在。为企业创造了价值,带出了更多的新人,感觉自己起到了作用。管理岗位虽然会更轻松,但我想并不适合我。”

在技术工人紧缺的纺织行业,也有很多企业、老板出高薪“挖”她走,但李红锦每次都选择留在工资并不高的原公司。“是企业一步步的培养,使我有今天的这些荣誉,我怎么能辜负企业,工资虽不高,但我想人对钱的欲望不能太大,自己内心满足就行了。”“满足”是李红锦话中出现最频繁的词语,“ 跟其她姐妹们相比我是最幸运的,她们跟我一样很辛苦很努力干了那么多年,我可能就是比她们稍微用心点,我就比她们得到了更多荣誉,我已经很知足了。” 短短的半小时接触,记者深深地被这位基层代表的朴实、敬业、忠诚感动。

去年,李红锦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圆了她的一个梦想。但问及与当上全国人大代表的感受有何不同,李红锦则颇有感触,“非常不一样。当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群众去做事,要反映他们的声音,为人民呼吁。代表更神圣,代表是任何一种荣誉称号都不能比的。”

                        (责任编辑: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