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重任履职为人民

日期:2014-07-29 来源:荆州日报

他教书育人,潜心研究学校发展的方向,把学校的发展作为教育成功的“ 良导体”。他满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用青春和智慧书写着平凡的人生,他就是沙市区人大代表、沙市七中校长廖祖春。

锐意创新改校情

1998 年,廖祖春被任命为沙市七中代理校长。面临学校生存发展的瓶颈,他确定了创品牌、谋发展的办学思路。

当时,七中“薄弱学校”的帽子压得他寝食难安,于是他通过从“抓管理”入手,创造性地建立了“分部管理”运行机制和 “封闭管理”运行机制,并充分发挥青年干部的作用,大胆启用新人,坚持能者上,庸者让的青年干部成长竞争机制,冲破了多年管理的瓶颈。此外,他还在学校内建立了“把关教师”、“首席把关教师”等制度,激励教师成材、成名、成家。

服务师生见真情

“两个信箱”是廖祖春的一个直通平台,主要面对全体学生。一个悬挂在学校主要楼道的墙壁上,一个设置在学校网站上。此外,他还通过开设 “教师恳谈日”和“来访接待日”等活动解决老师和学生家长反映的问题。当年学生食堂一直是一个众口难调的老大难问题,他狠抓食堂管理,逐步增加饭菜品种和提高饭菜质量,针对不同口味需求,专门增设了学生特色菜窗口,多层次地满足了学生吃饭的需求。去年冬天的雪灾天气特别地冷,针对学生反映的打水困难的问题,他坚持在煤价上涨的情况下,仍为学生供应免费热水,同时,安排添置了专供开水的小锅炉,缓解了开水供应的紧张势态。

依法履职恤民情

作为人大代表,廖祖春的眼光始终是全局性的,而且关注的事情都与教育发展和民生改善有关。2004 年初,他在选区各学校走访调研时了解到,部分身患绝症的教师缺乏后期治疗费用,他立即向区人大建议,此建议在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下,区政府在教育系统内增设了每年10 万元的特病补助资金,解决了病患教师的高额医疗费保障问题。2008 年,当他得知沙市十六中面临教学楼急需维修而资金紧缺等状况后,通过调研,及时向当年召开的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强沙市十六中建设的议案。该议案对该校的教学危楼维修、实验器材缺乏、校园有待绿化、土地权属尚未落实等问题向区政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后,区人大常委会将其列为当年重点办理建议。

“铁肩担重任,履职为人民”,这是沙市七中师生对廖祖春的高度评价,是他勇担重任,勤政为民的真实写照,同时也是他践行“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这个宗旨的最好体现。

                       (责任编辑: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