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代表30年”

日期:2014-07-29 来源:楚天主人

刚接待完前来征求意见的省财政厅领导,随后又接受了我们的专访。这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自1978年当选洪湖县第8届人大代表至今近30年,工作总是那么忙碌、精神总是那么旺盛,尽管伴随他所在的村子一年年的发展壮大、那满头青丝渐渐变成了满头白发。他,就是省九届、十届人大代表,2006年被评为“优秀省人大代表”、湖北省洪湖市柏枝村党委书记、湖北柏枝水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耀才。

“当代表首先要当发展经济的带头人”

柏枝村是闻名遐迩的富裕村。近年,村里资产总值突破1.1亿元,年上缴税收过500万元,年人均收入过6000元。一直在村里摸爬滚打30多年的卢耀才深知“发展是硬道理”的内涵。谈到村经济发展时,卢耀才说:“当村干部、当人大代表首先要当好发展经济的带头人。”
他介绍说:20多年的柏枝村是洪湖岸边有名的穷村,400多户人家2000多号村民的生存问题成为迫在眉睫的首要问题。于是,从办塑料厂当年盈利6万元起步,村里开始滚“雪球”式的发展,并奏响了发展的“三部曲”:

第一部是稳农、重养、兴工、活商。1984年至1988年五年间,先后创建了建筑公司、渔场、粮食加工厂、商贸公司、纺织厂等企业。1988年,实现产值1000万元,利税100万元,安排就业1000人的目标。三年之中,柏枝粮食加工厂等3家企业率先进入原荆州地区先进管理企业。

第二部是发展主体、带动两翼。“主体”是集体经济;“两翼”指多种经营和院庭经济。村里组建了全市第一个股份合作水产品加工企业,与工商局合作兴建了洪湖大市场。全村500多户人家,70%的村民搞起了多种经营和庭院经济,1993年,仅“两翼”产值就过1000万元,利税过百万元。

第三部是整体推进村级经济全面发展,重点突破水产饲养加工“一条龙”。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建成1000亩高标准的生态名优特种养殖城,建有2万吨饲料、1300吨冷藏,5000吨无菌出口水产品等系列加工线,辐射和带动了沿洪湖10多个乡镇,20多个村近万农户水产业发展,外贸产品远销美国、瑞典、挪威、日本等国家和台湾、香港地区。

卢耀才接着说:“柏枝村富裕了,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共产党员不能从中捞‘油水’”。他说,一次,某单位想征用一块位置好、价格便宜的土地。单位负责人对我说,你是书记,只要你表个态,一定有酬谢。当天晚上那个单位派人送来彩电等贵重物品。第二天,我让我女儿悉数将其退还。过了不久,那单位领导再次找来,我正言道:“这事只能按国家土地管理法规办,有损集体利益的事,我不能拍板。”

还有一次,我和管工业的副书记去深圳与一位外商洽谈塑料生产设备订购事宜,那外商找了一个没有的地方,拉着我的手说:“你们是集体的事,只要你们同意,我把设备价格提高10万元,并划3.5万元作为你个人的回扣,还陪你到香港考察。”我当时很平静地对那外商说:“生意归生意,不义之财,我一分钱也不要。”

“当代表就要更多地关注热点和难点”

谈到近30年的人大代表生涯,卢耀才感受颇多,他说:“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柏枝村响应‘四个轮子一齐转,重点抓村办’的号召建起柏枝万锭纺织厂,可好景不长,正赶上国家宏观调控,既不让村办纺织厂收棉花也不给贷款,怎么办?我以人大代表的身份以‘柏枝棉纺厂陷入严重困境’为题上书省委、省政府,得到当时分管农业的省委副书记回良玉的高度重视。好在回书记最后作了:‘不能让产棉县市的好企业停产’的批示,棉纺厂挺过了难关。”

“关注民生,关注全局是一名合格代表的职责”卢耀才深有感触地说:“洪湖是全省有名的‘水袋子’又是‘四湖’流域的锅底,年年水患不断。我几次深入到湖区搞调查研究,仅就洪湖围堤整治方案中是‘加高培厚’还是‘加宽培厚’,就多次向水利专家虚心讨教过,在省人大会上,我提出关于加强‘四湖’流域水利建设和理顺管理体制的议案得到省水利厅高度重视,当年便拨款3亿多元全面整治堤防、涵闸和泵站。”

交通闭塞成为洪湖经济发展的“瓶颈”。为响应市委“办大交通,大办交通”的号召,卢耀才领衔提出了“关于将东荆河大桥至随岳高速公路(98公里)列入全省高速公路规划并加快建设的议案”。在议案签名过程中,他一会儿跑到荆州代表团,一会儿又跑到武汉代表团说服代表签名,为签上更多名,他还联络了好多企业代表。起初,省里有些职能部门有不同意见,认为洪湖有一条二级公路就不错了,没必要建高速公路,要建成也只能安排“十二五”计划动工。卢耀才据理力争。他风趣地说:“那样,不就成了画个‘十二五’规划的饼,让90万洪湖人民充饥吗?”

在代表小组发言时,当着省委俞正声书记的面,他动情地说道:“如果汉洪监高速公路建成,90万洪湖人民会将韩英的坟墓埋向高速公路旁,要让韩英看到洪湖人民拥有高速公路而高兴、安息。”最终议案被列入省人大重点督办议案,省交通厅高度重视,并到洪湖现场办公,拟定“十一五”期间动工建设。卢耀才说:“呼吁了近六年的议案终于有了眉目,我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

“当代表就要多为群众鼓与呼”

履职路上,卢耀才不忘多为人民鼓与呼。10年前,城区蔬菜价格上涨,且品种有限,居民意见很大。卢耀才经过一番调查后,在市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了关于兴建城郊“优质、高产、高效”蔬菜保护基地的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当年,全市建成了1000亩“两高一优”蔬菜基地,引进了20个新品种,有效地缓解了蔬菜供求矛盾。

5年前的一个晚上,螺山镇一村民向他递来份上访材料,要求政府为他解决计划生育手术后遗症的补助问题,第二天他放下手头工作,专程去实地进行了调查,并将调查情况向有关部门据实反映,在市人大的督办下,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当人大代表要时时处处做有心人”。卢耀才说:“我的一个‘关于一审死刑犯集中关押’的议案,就是去年在看守所视察时得到的第一手材料。据了解,一个死刑犯从一审、二审、再审、终审到召开公处大会,一般都要花费十万元的费用,一方面司法成本太高,另一方面,也不安全,也不利于公正审判。于是我做了有心人,在省人大会上提出了这个引起司法部门的高度重视的议案。”说完,卢耀才扬了扬省高院专门就议案办理情况给他的回复件。
接着,卢耀才用略带总结式的口吻说:“我当代表30年了,当然也多少有些遗憾之处。比如,关于解决农村基层组织主要干部后顾之忧的问题,我反应了多年,各地也出台了一些解决的办法,但力度还不大,心里总有不满足感。”

停了停,卢耀才几分动情地说:“如今,如果说国家干部成了亲儿子,那农村基层干部就像是干儿子。我们洪湖有一个俗话说‘干爹干老子,一年一件花袄子’,说的是给人家当干儿子每年也能得到一点打发的东西。我们不能因此伤了农村基层干部的心呀!”

最后,卢耀才语气坚定地说:“不过,我相信这一问题总有彻底解决的时候的。”

                       (责任编辑:金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