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大代表与农民的不解情缘

日期:2014-07-29 来源:本网
编者按:按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普华的指示,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代工委、研究室派人采访了荆州市人大代表、公安县夹竹园镇邮政支局局长郑大玉。张普华副主任亲自审查了稿件,并批示:郑大玉事迹感人,应予以宣传。请研究室、代工委拟出宣传方案。

荆州电台8月9日、荆州日报8月18日先后播发、刊载了郑大玉同志的事迹。现将采访稿刊载于此。

在公安县夹竹园镇,提起郑大玉,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尤其在农民眼里,她是个大忙人,是农民信得过的人。

为什么一个人大代表、基层邮政支局的女局长如此受到关注?

近日,笔者赴夹竹园采访,找到了其中的答案。

            “农民信赖这样的代表”

郑大玉经常说,当代表就要有一份责任,为农民代言是基层代表的责任。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06年春,新岗村徐正国等人向郑大玉反映,他所在村与胜利村有一条8公里的土路,“下雨一包糟,晴天一把刀”,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和农产品运输,村民们强烈要求修通这条路,希望郑代表把农民的心声带到人代会上。

郑大玉花3天时间进行调查走访,整理成建议案,带到荆州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会后,市政府拔出7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修路。当年7月开工,9月贯通。村民们感激地说,这条路能顺利修通,郑代表立了大功。

在闭会期间,郑大玉也积极反映农民的诉求。强力村一村民曾向郑大玉投诉,某执法部门在办案过程中收了他500元办案费,却不开正式收据。郑大玉当即致信该部门负责人询问。该部门负责人在了解情况后带着收费当事人当面向这个村民道歉,退回了办案费,并专程感谢郑大玉对他们的监督。

近几年,郑大玉向代表大会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均与农村、农民有关,如,乡村公路建设、关心农村弱势群体、农村计划生育等。这些议案和建议都受到了有关方面的重视。

“对农民的事,她总是那么认真。我们从中体会到了一个人大代表对农民的尊重,农民信赖这样的代表。”徐正国感慨地说。

           “郑代表讨回了农民的尊严”

2001年底的一天晚上,郑大玉接到了强力村村民李武发打来的电话。李武发在电话中告诉她,他的侄儿李华平在河南平顶山一个煤矿打工,有2万多元工资无法讨回,还被煤矿老板打伤。临近春节,李华平为讨工资不得不流浪街头,甚至萌生出如果讨不到工资就与煤矿老板同归于尽的想法。

郑大玉知道,2万元对一个家境并不富裕的农民来说意味着什么。当晚她就赶到李华平家,对他的家人说,不要着急,我来想办法帮你们解决这个问题。

第二天,郑大玉怀揣人大代表证,带着李武发踏上了千里维权之路。

12月24日,郑大玉一行到达平项山。此时李华平已是衣衫褴褛、伤痕累累。李华平见到家乡的亲人,泪如泉涌、泣不成声。郑大玉一面安慰他,一面带李华平到医院进行简单处理。当天,郑大玉找到煤矿老板,亮出代表证,要求兑现李华平的工资。可煤矿老板以种种理由推托。

12月25日,郑大玉找到平项山公安局,公安局表示立即立案调查。

接着,她又到平项山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反映情况。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派人与煤矿老板交涉,煤矿老板采取了躲避的办法。

郑大玉请求当地人大常委会的支持,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当即责成政府及有关部门尽快解决。郑大玉又马不停蹄地到政府、民政局、信访局反映情况。

当地有关机关非常重视。12月27日,由公安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组成的联合工作小组将煤矿老板找到。经过协商,老板支付了李华平的全额工资,还赔偿了2500元医药费,并向李华平道歉。

在这次讨薪旅程中,郑大玉自己贴了1000多元的费用。

李华平家人为感谢郑大玉,送来了鸡蛋等物品,被郑大玉婉拒。李华平逢人就讲,郑代表讨回了农民的尊严。

            “大玉是我们的亲人”

在采访中,农民们总是不自觉地谈到郑大玉关心困难农民的事迹。

走进年逾七旬的邓宏珍老人的小屋,听说我们要采访郑大玉,邓老太太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大玉是我们的亲人!”

原来,邓老太太的儿子在外打工时遭遇车祸身亡,留下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儿媳见势不妙,远走他乡,杳无音讯。一家三口人只靠邓老太太80元的低保费度日。郑大玉得知这一情况,经常看望老人一家,自己出钱接济她们的生活。郑大玉想,要保证一家三口人的生活,光靠自己接济是不够的,必须有一个长远稳妥的解决办法。她找到当地民政部门反映情况,为两个孩子申请低保,但两个孩子均是农村户口。郑大玉又找公安部门帮助解决了这两个孩子的城镇户口,几经周折终于解决了这两个孩子的低保问题。

在采访中,邓老太太拉着郑大玉的手,泪眼婆娑,郑大玉陪着流泪,现场的气氛让与我们一同采访的女同事差点流下眼泪。

得到郑大玉帮助的不仅仅是邓老太太一家。农民们反映,郑代表只要知道了农民的困难,她总是想方设法帮助。

陈祠桥村5户农民没有年货,郑大玉买来肉、鱼、水果;仁志兵的老婆得癌症,郑大玉将她送到医院,捐给她200元钱;杨耀富、尹小军没钱买农资,郑大玉直接买来送到家……

            “她与农民的心贴得很近”

郑大玉20年前来到夹竹园邮政支局工作。这20年,是她真心服务农民的20年;这20年,是她与农民建立深厚感情的20年。

她带领她的团队建立了13个“三农”服务站,利用邮政物流平台向农民提供优质高效的农资产品和新技术服务,每月发放农事指南,经常举办农业技术讲座。陈祠桥村农民李金文告诉我们,通过邮政的“三农”服务,农民真正体会到了农业新技术带来的好处。

在夹竹园镇,郑大玉向农民散发个人名片,她的电话号码是公开的,她的办公室和家里的大门是向农民敞开的。农民朋友有了农业技术上的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向郑大玉打电话咨询。

去年稻飞虱爆发,喷了多种农药都不见效果。心急如焚的郑大玉找到了江西正邦公司和重庆中邦公司的两名专家,请他们来现场指导。郑大玉陪同专家到灾情严重的新岗村、胜利村进行农药配比试验。经过三天的反复试验,专家终于找到了一种有效的配方。为方便农民,她购回机动喷雾器无偿供农民使用,免费发放2万多份技术资料。3万多瓶配方农药被农民抢购一空,1.5万亩水稻受益,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

那段时间,郑大玉基本没有合眼,眼睛红了,声音哑了,皮肤黑了,但她心中却充满成功的喜悦。

郑大玉有一个习惯,每周两天的法定休息日她总要到农村转转。她说,如果待在家里不与农民打交道,就浑身不自在。

郑大玉所领导团队的真心服务赢得了农民朋友的心,也带动了邮政业务的迅猛发展。邮政储蓄由1998年的200万元发展到现在的7800万元;发放邮政绿卡6000多张,农民打工汇款每年达到1000多万元;业务收入由7.2万元上升到164万元。

当地农民用“三个不假”评价郑大玉:这样的共产党员一点不假,这样的局长一点不假,这样的人大代表一点不假。她与农民的心贴得很近。

公安县邮政局局长喻明强这样评价郑大玉:她是一个不知疲倦的人,一个与农民有深厚感情的人,一个真心为农民服务的人。正是她用出色的工作,才赢得了农民的尊重,同时也赢得了邮政业务的发展。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普华对郑大玉给予了热情的赞扬:郑大玉代表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有“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履职激情,有了解群众需求、体谅群众疾苦、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奉献精神。

近几年,郑大玉先后被评为优秀人大代表、十佳共产党员、湖北省和全国劳动模范,获得过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站在荣誉的高处,她仍然把目光投向最底层的百姓,越来越离不开农民。

县邮政局几次想调郑大玉到县里工作。每次听到这个消息,支局职工和农民们都不让她走。县邮政局只得几次收回调令。

“人大代表的职务要求我必须深入群众,倾听呼声;邮政支局长的岗位让我有更多服务农民的机会。如果没有农民朋友的信任与支持,我不会取得这样的成就。”郑大玉这样理解人大代表、本职工作与农民的关系。

郑大玉没有止步。她正用行动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一个人大代表的本色。

                         (责任编辑:金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