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无私干事业 情真意切担使命

日期:2014-07-29 来源:荆州日报

  在江陵县马家寨乡,有这样一位领导,他勤勤恳恳,一步一个脚印,用真情为人民服务,人们都说他是马家寨的“大忙人”。他就是荆州市人大代表、江陵县马家寨乡党委书记邓诗武。

服务干部 真情管理乡机关

2005年9月,组织决定调邓诗武同志去马家寨乡担任党委书记。该乡是个贫困乡,乡村两级亏债过千万元,各项工作都比较被动,很多人都不愿到那里工作。邓诗武同志却毅然接受了安排。

上任伊始,他没有发表慷慨陈词的就职演说,而是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过去,该乡曾半年不给机关干部发工资,有一半干部是“半边户”,有的甚至一个人要养活三至四个人。整个机关大院人心涣散、情绪低落。乡财政困难,上面拨的经费又有限,如果保了工资,其它运转就困难,怎么办?邓诗武同志果断地作出了人性化选择:保吃饭。于是,乡机关干部按月足额领到了工资。在运转方面,压缩一切不必要开支,保证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去年春节,邓诗武同志安排给经济困难的“半边户”机关干部发放了400元补助。他还把机关干部读大学的子女请到一起吃了团年饭,席间亲自给大家敬酒,关心地询问学习、生活情况。人心换人心,他所做的一切让机关干部非常感动。

与此同时,邓诗武还制定了各种规章制度,约束乡机关干部行为。上班签到,下村不准租车、喝酒,工资与联村工作挂钩,完成任务奖,反之扣工资。此举增强了干部工作责任,改变了过去纪律涣散的状况。

服务客商 真情招商

“要想发展经济,让老百姓发家致富,必须办工业,但自身能力又不足,必须走招商引资之路。”邓诗武来到马家寨后,一直这样想。2006年初,乡政府利用原棉花采购站厂房、土地,现巢引凤,引进一位浙江老板前来投资。为了让这个唯一的引资企业不夭折,他要求全体乡机关干部为客商服务。除关心客商的投资外,还细致周全地照顾客商的生活,将其安顿在乡招待所,吃住免费。邓诗武亲自跑有关部门,解决土地、电力等问题。有一次客商电缆线被盗,他亲自给派出所打电话,督促办案,仅24小时就破了案。客商租用的乡棉花采购站厂房,该站下岗职工因下岗补贴金未发放到位,阻止客商租用。他亲自找下岗职工座谈了解情况,在财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多方筹资8万元解决了下岗工人补贴金。

邓诗武用真情打动了客商,客商感激地说:“马家寨人民对我好,邓书记对我好,我不在马家寨投资都不行了”。2006年9月,年产值700万元的引资企业“达旺食品”投产。

今年,邓书记和马家寨人民的真情招商又使武汉一家年产值过7000万元的造纸企业即将落户该乡。

服务农民 真情建设新农村

“马家寨是个农业之乡,我们要为老百姓办好每一件事。”这是邓书记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去年党中央号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他抢抓这一机遇,为全乡人民造福。乡水厂年久失修,设备老化,隔三差五停水,居民饮水成了大问题。邓诗武带领乡党委同志多次到有关部门跑改水建设项目,2006年初,争取国家投资80万元改扩建了马家寨乡水厂,不仅解决了集镇居民饮水难,还使周边7个村1万多居民吃上了长江自来水。

2006年,该乡进行新型合作医疗试点,有些农民受过去合作医疗影响,对新型合作医疗认识不足,不愿参加,工作难度较大。邓诗武多次要求乡村组三级干部深入到各家各户,向农民反复宣讲合作医疗政策,他还亲自在跑遍全乡25个村,180个村民小组,让很多农民消除疑虑。全乡参加合作医疗总人数达70%以上。

此外,在一年多时间里,全乡建沼气池2000口,90%的村完成了通村公路,5000户农户看上了有线电视。

                       (责任编辑:韦家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