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凡贵:时刻牢记代表职责

日期:2014-07-29 来源:本网
我叫曾凡贵,是荆州市连续三届市人大代表,也是荆州区近两届区人大代表,现任荆州城南开发区新风居委会党委书记。多年当人大代表,我有一些体会。

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使者,是国家政治生活的直接参与者和决定者,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主人,具有重要的政治地位和法律地位。当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重要的是一种职务,既然法律明确规定了代表是一种职务,作为代表就必须承担相应的权利和义务,而且要有与执行代表职务相适应的代表意识和代表素质。为此,我把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实践,不断增强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增强当好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学习使我深深地感到要当好代表,就必须要有代表意识,时刻想着人民的重托,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努力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人大代表作为一种职务,就应该在其职、尽其责,积极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建言献策,协助政府推动工作。作为人大代表,我除了坚持经常利用工作空余和休息时间走东家、窜西家,体察民情,广纳民言,及时反映民情民声外,还代表人民群众就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向市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了许多议案和建议。在近两次市人代会上,我先后提交了《关于加快大学城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关于整治大学城周边环境》、《关于加强大学城主要道路照明设施建设》以及《关于加强网吧等娱乐行业整治》等议案,受到了市人大和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上述议案都一一得到了较好的落实。市政府投资约4000万元,己对大学城内的主于道南环路进行了彻底改造。长大主枝区西大门的凤台路也由原来只有4米宽的路面拓宽至30米,并配有花带、人行道和路灯,在改善学生和居民的生活环境的同时,大学城周边的环境也得到了较大的改观"接照市、区公安部门的要求,御路口派出所还在新风居委会设立了全市第一家"社区警务室"试点单位,居委会与公安部门构建联控联防体系,发放警民联系卡,宣讲安全防范知识,并每晚安排治安巡警在大学城内巡逻,使木地区的社会治安有了根本好转。几年来,我所在的居委会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2005年3月,被荆州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授予"平安社区"称号。2005年8月被湖北省社区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授予"平安社区"称号。

人大代表不仅要成为人民群众的忠实代言人,而且还要成为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领头羊。三年前,新风居委会还是一个世世代代躬耕田亩、以蔬菜种植为主的城郊小村。三年后这里瓦房变高楼,农村变城区,交通便利,环境整洁,服务完善,人民安居乐业,和谐共处,居委会年总收入达到了800多万元,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全区乃至全市的前列,社区居委会连续三年被评为城南开发区"达标先进单位"。新凤居委会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除了党的政策、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之外,也与居委会党委一班人抢抓高校后勤社会化服务改革这一历史机遇、艰苦奋斗发展自己密不可分。自2003年以来,我们先后修建了新风学苑学生公寓7栋,井完善了餐厅、澡堂、洗衣房。超市等各种配套设施。新凤学苑总占地面积50亩,建筑面积64430平方米的现代化公寓,可入住学生5560多人,年收入可达660多万元。在集体经济不断增强的同时,为了解决失地居民就业难的问题,我们又投资300多万元修建了总占地面积20多亩、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摊位108个、门店150多家的新风市场,缓解了失地农民就业安置难的问题,促进了社会稳定。为了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经济环境,我们又先后拿出300多万元资金,修建通村水泥路面约800多米。这不仅改善了环境,还极大地促进了各种服务业的发展。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我们积极引导和鼓励失地农民和下岗职工自主创业,先后成立了网吧协会、商业协会和物业管理协会,现有网吧63家,电脑2600台,总投资1200万元;各类项目的商业门店700多家,总投入800万元;居民房屋出租600多家,总面积50000平方米,仅此一项可创造社会财富1500万元,可为国家上缴税金约100万元。

近几年来,我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相差很远。我决心在今后的工作申,继续加强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9专文件和各级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自觉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不断增强代表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发挥代表作用,为建设文明富裕的新社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