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芙蓉:我是如何当人大代表的

日期:2014-07-29 来源:本网
我叫蔡芙蓉,是云天大酒店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区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我很荣幸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一年来,我积极履行代表职务,为荆州的建设和发展尽了一份力。

一、努力学习,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人大代表是地方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自己作为成员之一,既感到无尚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我认为,现代社会是法制社会,当今时代是知识经济时代,只有不断熟知法律法规和人大工作业务知识、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不负人民嘱托。为此,我一是认真向书本学习,先后学习了《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和其他相关的法律法规,认莫研读人大寄送的学习资料。人大机关组织的专题学习和讲座,我都积极参加。同时,我还坚持参加中南财大举办的EMBA大专班学习,以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通过学习,我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政治方向,对市场经济理论有了更多的了解。我感到还有许多事情要去做,而且,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该有所作为;二是虚心向同志们学习。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我是一个新兵,每个代表身上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因此,无论是参加市人代会,还是参加代表活动,我都做有心人,注意向人大代表学习。既学习他们的工作方法,义学习他们求实的精神。对工作申不懂的问题能虚心请教,以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三是积极向实践学习。在参加视察调研活动申,我用心学习经济知识、科技知识,了解相关的政策和法规,不断开阔自己的视野,扩大知识面,为履行代表职责打下了基础。

二、积极工作,不断履行代表职责。

作为一名代表,应该以主人翁的态度和积极的行动参加履职活动。一年来,我一是积极参加了各种代表活动,如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考察,荆州代表小组的调研、座谈等共七次。无论我酒店事务多么忙,我总是妥善安排,集中精力参加代表活动,没有缺席过一次;二是积极提出议案和建议。在市人代会期间,我积极参与了多个议案的提议,在闭会期间,我对所见所闻,认真调研思考后提出建议。例如,我的住地在张居正街,商贩占道经营现象严重,东门城楼常有中外宾客游览,街道管理现状与历史文化名城不相称,于是,我向市有关部门提出了书面建议;去年11月份,部分市人大代表在参观荆州剧场改建工程时,一致认为,其整体设计与城市建设不相称。我和其他代表一起,积极参与提建议,该建议引起了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暂停了招投标,重新修订设计方案;三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我自己是一名普通市民,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我注重扩大与社会各阶层尤其是普通民众的联系,通过走访等形式,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呼声,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如有市民一再反映,托塔坊尽头路面失修,我在市人代会上提出了建议;有学生家长反映,原荆州师院校门口马路没有斑马线,学生出入存在安全隐患,我主动与市交警部门联系,己引起他们重视。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中,我不仅增进了与他们的感情,同时,也增添了自己的工作责任感。

三、热心公益,赤诚回报社会。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经营者,能够有点成绩,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我理应致富思源,不断回报社会。作为人大代表,我理应尽自己的菲薄之力,报答人民对我的厚爱。我一是在经营申坚持做到,守法经营,照章纳税。坚持讲诚信、求质量、树形象,努力提供优质服务。二是为构建和谐社会出力,我酒店去年解决了150多人次就业,为下岗职工就业尽了一份力量。针对贫困家庭子女上学困难的社会问题,我主动到草市小学结对认领了3个贪困学生,负责资助他们从二年级一直读到高中毕业;三是关爱弱势群体,我在南门社区认领了4户孤寡老人,每年重阳节和春节都登门看望,送去慰问金2000元;去年底,我主动到荆州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并送去慰问金一万元。我觉得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尽管我的力量非常有限,做的一些小事微不足道,但各级组织给予了我很多荣誉,去年被评为荆州市“十大巾帼英雄”;2006年元月我被妇联组织推选为“全国杰出女性”,应邀前往人民大会堂受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