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专家的大事业

日期:2014-07-29 来源:本网
“谢老师,我们的葡萄今年又有一个好收成哩!”1月19日晚,江陵县某宾馆201房间内说笑声不断,几名来客在给正在参加县人代会的江陵县资市镇农民技师、县人大代表谢登明报喜。

来者是江陵县熊河镇花桥村果农邓耀文、邓耀武等人。1996年,邓家兄弟的10余亩葡萄染上数种病害,年年产量低下,收入无几,兄弟俩几欲砍掉这满园的优良品种葡萄树。谢登明为他们出了个冬季火烧疗法的主意,结果轻轻松松地就治好了葡萄病害顽疾,一个点子让兄弟俩对比以往增收近九成。

象邓氏兄弟这样受惠于谢登明的人,何止千百人!由于帮助的人太多,一些本地的帮助对象,老谢现在竟然只知有其事,却不知其名,许多外地农民对他也是只闻其名,未见其人,因此还曾闹出一些笑话。 一次,老谢和他的一个学生小吴到松滋某葡萄种植基地考察,其中一位副总了解到他们来自江陵资市后,就对他们说,资市有个谢登明很不错,他们的老总就曾经求教于他。小吴接过话来对这位副总说,“您认不认识谢老师?站在你对面的这位就他本人!”

今年56岁的谢登明,自小喜爱钻研农业技术。由于家境贫穷,谢登明连小学门槛都没迈进过,但他却顽强地自学完了大学农业教材,并于1996年考得农业高级技师职称。

1985年,他承包村里的4亩低湖冷浸田种果树,旁人笑他傻,他却将这块田改造成回形池,创造出空中种果树、地上养土鸡、水中养鱼的“海陆空”立体种养模式,效益翻了好几番。

当各级领导和媒体把这种先进的种养模式向外推介后,前来参观学习群众络绎不绝,来自全国各地的求教信更是雪片般飞来。老谢都一一接待,解释、作答,力让每个学员高兴而来,满载而归。他却从不收取任何费用,即使是略表寸心的答谢,他都婉言谢绝。

一次,一位监利分盐的青年农民连续骑自行车11个小时,慕名赶来向谢登明求教。老谢深为感动,对小伙子所提的问题一一作了详尽解答,解开了小伙子不少心结。最后,这名小伙子在资市一家餐馆张罗了一大桌饭菜,要宴请老谢一家,却被老谢狠批了一餐。老谢说,哪天小伙子的果园丰收了,再到他家喝庆功酒。

谢登明从实践中模索出的一套反其道而行之的果树栽培管理技术,往往收到出奇制胜的效果。他挑战权威撰写的论文《改高接换种为内膛低位腹接》,被收录进全国农业类大专教材,并在实践中屡试不爽。他模索出的果树“健身栽培法”,浅显易懂,使很多群众受益匪浅。

如今,谢登明被推选为江陵县果树协会会长,受聘为江陵电视台“农村天地”栏目首席果树专家。传播农业科技、带领群众致富成了谢登明这个土专家的大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