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职情系民

日期:2014-07-29 来源:荆州日报
江陵县资市镇寺桥居委会二组农民高级技师谢登明1995年当选为荆州市第一届人大代表,2000年、2004年先后当选为江陵县第二届、第三届人大代表。10年人大代表生涯,10年科技试验示范,他不仅使自己成了靠科技致富的领头雁,也为家乡普及农业科学技术倾注了一腔热情。

今年56岁的谢登明从小就喜欢种植业和养殖业,在实行土地承包责任制前,他曾担任过生产队农业技术员。1988年,他承包了本组一块谁都不愿承包,面积为4.2亩的低产冷浸田。他投资上万元对这块低产冷浸田进行了改造,就地取土挖沟抬高田块,沟里养鱼,地面种植瓜果蔬菜,空中全部被葡萄架覆盖。谢登明经过几年时间的努力,将4.2亩一年只能种一季水稻的低产冷浸田变成了柑橘园、葡萄园、蔬菜园和鱼池。最神奇的是,他变一年一熟为一年九熟,年收入也由过去的亩平400元变成亩平4000元。这一种植模式经国家农业部门和中国科协有关专家论证后,被命名为“陆、海、空”立体种养模式,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谢登明因此出了名。1993年他被评为农民高级技师,两年后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对他的“陆、海、空”立体种养模式也作了专题报道。

在成绩和荣誉面前,谢登明没有飘飘然,他考虑最多的是该为家乡父老乡亲做点什么?用谢登明的话说:“既然当选为人大代表,就该为人民群众做点好事,做点实事。”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当了10年人大代表,他为普及农业科技知识做了8件实事,提起这8件实事,乡亲们都如数家珍。

谢登明有一个来访登记本,据不完全统计,10年间,仅县内登门求教者就达8600人次,对登门求教者,老谢都耐心细致地讲解,毫无保留地传授。谢登明的"陆、海、空"立体种养模式全靠他和老伴王正梅经营,平时有些忙碌,但只要有人来参观、取经,无论是集体还是个人,无论是领导还是平民百姓,他都放下手中的农活热情接待、耐心讲解。他的立体种养模式在全国推广后,全国各地来“取经”的络绎不绝,10年来,他共接待全国各地参观者达10万人次。为了使全镇种植柑橘和葡萄的农民有一个好收成,老谢自编了柑橘、葡萄栽培技术小册子,免费发给本镇种植柑橘和葡萄的农户。参加县、镇组织的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进村入户搞技术讲座,这也是老谢非常乐意干的事情。他还主动与镇里和居委会联系,每年举办两期农业技术培训班。10年间,他提议并参与创办的培训班共举办19次,培训3800人次。为了把自己掌握的技术传授给全县农民,他又主动与县电视台《农村天地》专题节目组联系,请记者到自己的柑橘园、葡萄园拍专题片,自己在专题片中当老师,从2003年到现在,他已经在江陵电视台《农村天地》专题节目中做了9次节目。另外,他还为本县和周边县市职业中学的学生当兼职教师,讲授自己多年摸索的种养技术,并把自己的种植园提供给湖北农学院学生当实习场所。乡亲们为谢登明算了一笔账,为办好这8件实事,老谢这几年至少自掏腰包两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