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拳赤子心 深深代表情

日期:2014-07-29 来源:本网

  在弥市镇刘家桥村,无论是在田埂路边、群众家里,还是在村部、学校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又高又瘦、卷着裤管的身影。他就是连续两届被当选为荆州区人大代表的该村党支部书记梁成华同志。

梁代表经常说:“群众选我当代表,这是对我的信任,我一定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竭尽全力为人民多做点实事和好事,决不能辜负群众对我的重托和厚望。”短短一句话,揭示出一名人大代表的公仆情怀和为民本色。梁成华当选区人大代表期间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种活动,并建言献策,为民办事不计其数,他时刻将老百姓的冷暖疾苦挂在心头,忠实地履行着人大代表的职责。

             群众利益重如泰山

一九九八年抗洪后,上级决定在刘家桥村建一幢躲水楼,投资需要三十余万元。他认为这是一件大好事,巧借这一东风,一件好事办成两件好事,可将村小教室进行改造升级,既教学又躲水,教学条件改善了,分洪区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将得到保障,但国家的投资是有限额的,要真正做到二楼合一,尚欠十万多元资金。为了解决这一困难,他多次召开群众、党员代表座谈会,请他们献计献策,最后达成共识:党员干部带头捐一些,群众按户集一点,向社会各界筹一点。经过多方筹集,十五万元辅助建楼款如数到位,保证了躲水楼兼教学楼在一九九九年八月份竣工,受到各级政府及教育部门表彰。

刘家桥村处在弥市镇中心地带,沟渠纵横,由于污染的原因,村民吃水难、用水难的问题一直搁在梁成华代表的心坎上。为此,他多次深入群众,征求意见。村民们说:“你办水是关心我们老百姓,我们支持你。”有了群众的支持,他信心倍增。他与村委会一班人,上下求援,多方求助,特别是弥市自来水厂一班人被他的诚心和毅力所感动,并表示大力支持。从二OOO年至二OO三年他多方筹集资金十万元,终于将弥市水厂的自来水送到了全村每个农户家中。无论寒天酷暑老百姓在家里一扭水龙头,捧着清澈的自来水象一股甘泉流了出来,情不自禁地说:“这水既清洁又方便,成华这个代表当得好!”

脚下的路,是老百姓的出路;身边的树,是群众的财路。作为代表,又是一村的带头人,这两桩事既是实事,又是难事,他下决心要办好。村渠道两旁的树,原来是年年栽树,岁岁无荫。为了搞好绿化,他多方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后,大胆改革,打破营林体制这一“瓶颈”,采取买断承包制,许多老板踊跃竞标,现在村内主要路渠做到了一年植树,两年见荫,收到了好的效益。为了解决村内的两条主道路的问题,他带头运废砖,拖煤渣,农户也有力出力,有车出车,将两条主道铺成了砖渣路。

            谏言献策履行职责

“人民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梁成华同志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用自己的行动履行着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他经常深入到选民当中,体察民情,倾听呼声,收集意见。通过座谈、个别访谈的选民达三百余人次,将选民反映的热点、难点等问题或整理成条文或写成建议提案。近年来,他向区政府、镇政府提出建议达二十多条,其中:农业结构调整、村级财务公开、减少村级招待费等十多条建议被采纳。

            扶贫帮困方显真情

扶贫帮困也是梁成华代表在刘家桥村为人传诵的佳话。刘家桥村主导经济属农业经济,由于自然灾害、疾病等因素的影响,部分群众的生活仍然相当困难。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时刻牵挂着特困群众的疾苦,带头结对帮扶贫困户2户,还争取和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重视受灾群众和特困群众的生活安置,他与党员代表和村组干部捐资捐物帮助他们发展经济,逐步脱贫。五组村民雷正松家庭十分困难,夫妻二人经常患病,劳动能力较差,收入少,公粮水费年年拖欠。梁成华把他家作为自己的帮扶对象,没有耕牛,牵自己家的牛去,没有肥料,拖自己家里的肥料,他还经常抽空去雷正松家里看一看,指导他调整结构和生产。经过几年的帮扶,雷正松家庭摘掉了贫困帽,还带头交清了多年拖欠的公粮水费。
               (荆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