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不住的代表

日期:2014-07-29 来源:本网

   近几年来,曾凡贵代表带领居委会一班人,抓住大学城建设的机遇,锐意改革,积极发展,把一个郊区穷村变成了都市新村。同时积极履行代表职务,察民情,知民意,广纳民言,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被人们称为“闲不住的人”

“只有勤于学习,才能把代表当好。” 曾凡贵深有感触地说,当好一个称职的干部不容易,当好一个称职的人大代表更不容易。人大代表不仅意味着荣誉,更多的则体现着一种职责,要求有参加行使权力的能力和素质,如审议工作报告,监督“一府两院”的工作,反映人民的呼声,没有良好的素质,不懂政策和法律,就会成为无法作为的“空壳”代表。只有勤于学习,才能把代表当好。因此,不管工作多忙,他总要挤出时间来,经常学习一些必需的法律和人大工作业务知识。他先后认真研读了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知识,还作了大量学习笔记。除了向书本学习,他还虚心向其他代表学习,每逢人代会会议期间,他利用各种机会,和其他代表广泛交流工作经验,探讨当好人大代表的途径,不断提高自己履职水平。

“人大代表要作实践群众利益的代表。” 曾凡贵认为,人大代表要作实践群众利益的代表,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城南大学城的开发建设给了新风村难得的发展机遇,很多村民都希望从土地资源的补偿中迅速走上致富之路。作为村级领路人、人大代表的他,想得更多、更远,他努力思索着本村长远的发展之路,在广泛搜索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向村集体班子撰写了《新风村由农村向城市社区发展的建议》,提出由单纯土地资源出让向大学城提供配套服务转变的思路,得到了党委的肯定和村民的高度拥护。为了让占地农户得到妥善安置,他带领一班人深入被征地农户调查,进百家门,听百家言,经过两个多月艰苦细致的工作和深思熟虑,他起草了《对征用土地补偿的实施方案》,发给全体村民讨论通过。最后,该村的土地价格、补偿标准和安置办法不仅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也得到了征地方的高度评价。 新风村改为城市居委会后,为了居委会的发展,曾凡贵同志按照居委会党委的意见,开始为大学城兴建配套的学生公寓。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哪里有困难,他就往哪里跑。他坚持按“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办事,提请村民广泛参与和监督工程建设,工程建设十分顺利。汉科学苑、新风学苑、新风市场、市高职学院等建筑群拔地而起。这些配套服务设施,不仅为大学城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同时,为居委会提供了长远的经济效益,为本地居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群众打心底佩服这样的当家人。

“人大代表要广纳民言,才能当好代言人。” 人大代表是选民的代言人,人大代表首先要察民情,知民意,广纳民言,才能当好代言人。为了搜集群众意见,他经常到群众中走一走,到居民家坐一坐,和他们拉拉家常,倾听他们的呼声。如大学城扩建后,大学生源急增,带动了本居委会的房屋出租、餐饮、娱乐业,但同时也带来了配套建设不相适应的问题,如交通拥挤,治安复杂、路灯不亮和下水道不通等。为此,他通过认真调研,在市二届六次人代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强大学城周边社区治安环境整治、加强大学城主要道路照明设施、加强大学城 主要道路改造、加强网吧等娱乐行业整治的四份建议,受到了市人大和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御路口派出所牵头,在新风居委会设立了“社区警务室”,这是全市第一家社区警务试点单位,公安部门与居委会联合,组建了巡逻队,在重点地段加强巡查。今年以来,全居委会无一例刑事案件发生。6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市公安局负责人到新风居委会视察后,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其他建议的承办单位也采取了相应措施,如文化、公安等部门联合行动,对大学城附近的网吧进行整治,取缔无证网吧4家,对违规网吧下达整改通知,限期整改。为了将建议案早日落到实处,他还约请了市人大常委会、城建、路灯局等单位的领导到实地进行考察,通过实地考察,增强了办案单位的紧迫感,市路灯局承诺在国庆节后安装路灯照明设施,建设部门表示部分交通要道力争在年内完成。新风一号居民小区是86年修建的住宅小区,由于人口剧增,原有的下水道已不适应需求,下雨天渍水严重,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在城市配套短期难以到位的情况下,他向居委会党委提出建议,由居委会先筹集资金修建下水道,居委会党委采纳了他的建议,解决了小区上千居民的生活之患。 (荆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