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督办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5-04-20 来源:市人大代工委

关于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

代表建议督办情况的报告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代表选举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

(2014年12月30日)

市人大常委会:

督办好代表建议,是对代表权利的尊重,更是对群众期盼的回应。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将督办好代表建议,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不断深化“五位一体”督办模式,较好的推动了建议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现将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督办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概况

在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意见(以下简称建议)101件(含由议案转为建议的12件)。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56次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将96件涉及政府工作的建议交市政府及其部门办理, 1件交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办理,1件交市中级人民法院办理。

各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都十分重视,通过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努力将代表建议办出成效。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市政府继续实行市长、副市长牵头领办重点建议制度,市长李建明多次深入现场研究办理方案、明确办理要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方军多次召开办理工作协调会,各承办单位均实现了建议办理工作“一把手”负总责。二是办理机制健全。市政府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各承办单位强化责任追究制,形成了定领导、定人员、定进度、定质量、定程序的办理工作机制。三是解决问题务实。市政府督查室对建议办理过程中的困难给予及时指导和协调,承办单位加强沟通了解愿望、注重调研掌握实情,将代表关注的事项纳入工作计划优先安排、优先实施,一批代表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一年来,通过各承办、督办单位的共同努力,98件建议现已全部办理完毕,并逐件答复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1件,占31.7%;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解决的56件,占57.1%;因地方财政困难或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10件,占10.2%;因国家政策及法律已有明确规定,不能解决需要解释说明的1件,占1 %。代表对办理结果满意的93件,占94.9%;对办理结果基本满意的5件,占5.1%。

二、督办工作

在常委会领导的带领下,常委会代工委加强与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市人大代表、市政府督查室的紧密配合,采取现场督办、上门督办、电话督办、跟踪督办等形式,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全面、认真、有效的督办。

1、重视日常督办。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结束后,迅速对代表建议进行整理、分类,提出交办方案,经主任会议审定后发文交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处理。4至6月,有选择性的或通过电话对部分承办部门的交办、分办情况进行检查,重点了解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五个一”落实情况,即:一次专题会议,一个工作专班,一名责任领导,一套工作方案,一个奖惩机制,发现问题的立即进行了纠正。7至10月,在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张文政、刘爱华的带领下,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府督查室负责人,对市财政局、市住建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局、荆州供电公司等承办大户的办理工作进行集中督办。同时,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人大会议表决建议办理工作报告,利用5期《人大工作简报》通报各承办部门办理情况,在市广播电台、《荆州日报》等媒体开辟《人大之声----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追踪》专栏等多措并举,使中心城区全年禁鞭、农村电网改造、洈水风景区旅游快速通道等得到较好落实或推进。全年共督办代表建议63件,占代表建议总数的66.3%。

2、突出重点督办。常委会主任会议按照惯例,确定12件涉及面广、群众呼声高、办理有一定难度的建议为重点建议,涉及秸杆焚烧、校园周边食品卫生、荆襄河湿地公园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继续实行领导牵头督办、专委会对口督办、代表参与督办、代工委协调督办、政府考核督办的“五位一体”督办机制,采取上门督办、现场督办、请进来督办等形式进行联动督办,重点建议办理取得初步成效。如易法新主任领衔督办的《关于禁止秸杆焚烧的建议》,经多次现场督办、会议督办,促使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重拳出击,禁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全国形成影响,并将在湖北全省推广。在常委会代工委多次现场督办《关于荆襄河湿地公园建设的建议》的基础上,张文政、段昌奉副主任又带督办组进行专题督办,现荆襄外河公园已完成建设,荆襄内河公园已完成建设方案设计,将于明年实施。对《关于加快华中农高区建设的建议》,任万伦副主任带领有关人员深入调研,梳理农高区亟待解决的问题并交市发改委等部门研究处理,召开专题督办会议听取各部门表态,促进了农高区快步建设。对《关于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事业的建议》,刘爱华副主任带领市人大财经委、市政府督查室负责人和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现场,就公交优先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目前,公交先行工作得到政府部门及公交总公司的高度重视,取得了较好进展。肖夕映副主任也带督办组,对《关于加大投入支持中心城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等进行了现场督办,均取得较好效果。11月中旬,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重点建议承办部门主要负责人汇报,逐件审议办理情况,更进一步促进了重点建议办理落实。

3、强化跟踪督办。常委会探索建立建议办理“回头看”工作制度,结合督办检查等时机,要求各承办单位重视往年B、C类建议的跟踪办理,必须持之以恒至办理完毕,当年B、C类已办结或有重大进展的,要及时向代表和市人大代工委反馈。同时,对历年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梳理,将洪监高速公路建设、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纳入今年的重点建议范畴进行重点督办。经过坚持不懈的跟踪督办,这些建议办理取得较好成效。如加快推进洪监高速公路建设步伐的建议,市领导反复协调,常委会连续三年重点督办,现项目推动迅速,正在满负荷建设。关于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市委李新华书记亲自过问,常委会先后3次召开督办会,张文政、段昌奉、肖夕映等领导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迅速开展专项整治,物业管理正向规范化方向发展。再如代表提出的沙市至岑河开通公交的建议,经常委会和政府相关部门持续8年的努力,已取得可喜进展。

三、努力方向

经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及各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代表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存在交办工作不够精细、评价机制不够科学、落实率有待提高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予以加强。

一是促进建议质量不断提高。继续加大代表培训力度,积极组织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和视察活动,同时加强代表大会期间对代表撰写议案、建议的辅导,引导代表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建议。

二是探索办理成效评价办法。一直以来,建议办理情况反馈只征求提建议代表的意见,没有充分听取广大受众的意见,导致部分建议办理满意度失真。代工委将加强研究,探索建议办理满意度评价机制,让更多的代表参与评价,杜绝因主观因素、人情因素而影响办理质量。

三是建立建议办理台账制度。探索将“已列入计划解决”的建议和“部分得到解决”的建议内容、责任措施、督办反馈、办理结果等,全部进行登记造册,进行跟踪督促和检查,杜绝蒙混过关,并从中选择涉及面广、群众呼声强烈的建议作为来年的重点建议进行重点督办,确保每件建议办理实效,力争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责任编辑:荆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