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叶昌保:农民代表上书服务“三农”

日期:2014-07-29 来源:江汉商报

 

洪湖市洪林村党委书记叶昌保,在洪林村书记岗位上已干了42年,并连续15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昨日,记者连线叶昌保获悉,今年,他提了8件服务“三农”的建议。这些建议涉及农田水利建设、四湖整治、洪监高速等各方面,其中,落实科技兴农是他建议的重点。

叶昌保作为一位农民代表,每年,他最关心的还是“三农”。叶昌保说,他是结合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农业科技人才尤其是农村实用人才“青黄不接”等问题,提出了国家部属农业院校可参照国家部属师范院校,免费招录、报考涉农专业应届高中毕业生的建议。

“这五年是粮食持续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农村面貌持续发生新变化的五年!”说起十一届全国人大五年间的感受,叶昌保说:“这五年‘三农’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无疑是中央强农惠农政策陆续出台、持续发酵的结果,更是中央‘真金白银’年年递增、不断投入的结果”。

每次全国“两会”前夕,叶昌保说,他都要抽出至少1个月的时间,将自己准备上交的议案和建议进行专题调研和认真撰写,基本做到逢会必有提案。仅十一届全国人大五年间,他就先后提交了《重视农村“软”弱势群体》、《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推进规模化经营》、《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新农村建设进程中的十种现象和问题及对策》等38份议案和建议。

叶昌保表示,作为一名农民代表,他将一如既往地做好调研,积极为“三农”和新农村建设建言献策。谈到村内工作时,他说,全村现已形成以纺织为龙头的经济格局。同时,村里计划推进第四次房屋升级建设,现准备投资1.4亿元,兴建占地260亩,户均建筑面积248平方米,共360套别墅楼的洪林农村新社区——花园小区。工程全面完工后,村民将整体搬迁、免费入住。

                        (责任编辑 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