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民政局议案提案办理工作实现三个百分百

日期:2014-07-29 来源: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2011年,荆州市民政局把办理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把办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积极主动,行动上切实有效,程序上合理规范,时间上及早安排,全年共承办的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议案、提案共17件,做到了议案、提案见面率、满意率和办复率三个100%。

一、领导重视,明确分工

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健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有效途径;是政府部门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邓会友在全局系统工作会议上,亲自听取交办工作的有关情况汇报,组织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集体专题研究办理工作,并提出明确的办理要求和落实措施,办理工作实行领导负责制,明确主要领导是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协调,各科室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

二、程序规范,确保质量

议案、提案办理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人大、政协职能作用的发挥,也直接影响到议案、提案对促进我市民政事业发展的作用。为了不断提高议案、提案办理质量,我局在办理工作中不断探索议案、提案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完善办理机制,在保证议案、提案办理质量上下功夫。严格按照“分门别类交办、落实责任、研究办理、答复委员”的工作流程,认真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首先是局办公室收到提议案后,列出交办安排表,交到局机关各科室及下属有关单位,要求这些承办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将答复意见初稿交办公室汇总。各承办单位、承办人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认真撰写议案、提案答复材料。答复意见初稿上交后,局办公室进行了认真审核,前后共计修改了四次,为建议提案的办理提供最大可能的保证。

三、深入调查,稳步推进

我们对议案提案中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梳理,拟订调研提纲,深入基层调研,使议案提案的办理更加科学合理。对每一件议案提案涉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力争做到有条件解决的立即解决,暂时不具备条件的积极创造条件解决,确实因政策等客观因素不能解决的,也能够认真细致地按规定程序作出答复,并主动与议案提案人进行沟通,争取理解和支持。如福慈科和老龄办办理《关于推动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时,做了大量的前期研究工作,发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工作存在发展不平衡、服务项目单一、工作运行机构不健全、社区共享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等困难,福慈科和老龄办针对存在的困难,积极向市领导反映,配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城镇养老服务社会化实施意见》,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扶持、社会兴办、市场推动”的原则,加大了政府对养老服务业资金投入,引导、支持和资助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业,着力构建养老服务社会化、市场化运作机制。又如福慈科在办理《关于在我市逐步完善孤儿救助制度的建议》提案时,涉及多部门联合执行的问题,福慈科主动与各部门联系,同时积极向市政府汇报相关情况,争取支持,然后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方法,组织工作人员向多部门进行宣导,并邀请各部门召开座谈会,落实全面执行在我市逐步完善孤儿救助制度的问题,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在督办力度上,我们重点是抓好承办任务的落实,局办公室随时掌握各承办件的运行办理情况,对办理进展缓慢的案件,认真查找原因,及时进行协调督促,从而增强了具体承办人员的时间观念,加快了办理进度,确保了2011年承办工作按质、按量、按时限要求完成。

四、突出重点,讲求实效

2011年,我局的重点提案是政协提案第262号《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社区管理体制的建议》,我局注意把建议提案的办理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紧密结合业务工作,突出办理的实际效果。通过262号提案办理,我们进一步加强了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市、区两级财政投入120万元完成了中心城区社区办公活动用房建设项目8个,积极向省民政厅争取城镇社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9个,资金472万元,保证了中心城区85%社区设有“三室”(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警务室)、“两厅”(一站式服务大厅、居民说事厅)、“一校”(居民学校)、“一点”(慈善捐赠点)。同时,会同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文明办共同开展了评选中心城区“十佳文明社区”活动。组织市直单位100支志愿者队伍深入到中心城区100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耀荆州,双百竞赛促四创”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提升了文明社区创建水平和居民思想素质,受到了社会好评。

                       (责任编辑 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