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利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大议案建议办理工作

日期:2014-07-29 来源:荆州日报

笔者在监利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获悉,监利县十六届人大五年期间,监利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专题部署,承办部门周密计划、认真落实,努力提高议案建议满意度。

五年来,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对政府工作提出了许多合理宝贵的建议。监利县政府共收到和承办人大代表建议412件,按内容划分,涉及财税、民政等方面的56件;农林水方面的98件;科教文卫方面的47件;工业、电力、交通方面的114件;城建、环保方面的44件;社会治安方面的18件;其它方面的35件。截止目前,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123件,占总数的30%;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有219件,占53%;因受各种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目前难以解决已向代表作出解释说明的有70件,占17%。

五年来,监利县政府着力通过个案办理解决带有共性、普遍性的问题。如代表提出的“改善办学条件解决农村中小学教师住房问题”的建议;把办理工作与解决民生问题紧密结合。如关于“落实失地农民实际利益”的建议,监利县政府制订出台了《监利县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和养老保险办法》(监政发〔2009〕6号),对城东工业园征地涉及到的8个行政村统一开展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突出重点议案办理抓好落实工作。如关于“加强容城城区公交车管理”、“解决城区人民如厕难”、“重修群建桥”、“长江故道水污染危及饮水安全”和“城区禁止燃放鞭炮”等县人大确定的重点督办建议案,去年以来,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较好落实,目前群建桥的修建列为了全县的重点工程,即将启动实施;《监利县燃放烟花爆竹的管理办法》已在监利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上通过,即将由监利县政府以规范性文件发布实施。

                        (责任编辑 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