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市四届人大代表培训班

日期:2014-07-29 来源:本网

5月18日至20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党校举办了市四届人大代表培训班,180名人大代表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参加了培训。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出席开学典礼的领导还有副主任张文政、幸正荣、邹崇炎及秘书长万必勤。各位副秘书长、各委办室负责人以及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了开学典礼。

易法新主任在讲话中说,今年是新一届市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举办培训班,目的是让代表进一步了解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掌握新时期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基本特点,熟悉有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把科学发展的时代要求、以民为本的崇高理念、民主法制建设的根本任务,融汇到学习、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他强调,当好代表、执行好代表职务要做到五个“好”。一是练好基本功。要善“学”、善“看”、善“听”、善“写”、善“说”。二是开好法定会议。要积极参加会议,会前搞好调查研究,做好充分准备;会中集中精力听报告、审报告、议报告,积极主动提出议案、建议,神圣而庄严地参与表决、选举;会后带头宣传、贯彻落实会议决议。三是参加好各种活动。要积极参加学习、培训、视察、检查、调查、评议等活动。通过参加活动,把群众的意愿表达出来,把基层的情况反映出来,把代表的作用体现出来。四是提好议案建议。要做一个“乐提、善提、敢提”议案建议的人大代表。五是发挥好表率作用。代表们要做崇尚法律、爱岗敬业、为民服务、品德修养的表率。通过发挥表率作用,体现人大代表的优秀素质、树立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副主任幸正荣、邹崇炎、段昌奉分别主持了各次讲座。幸正荣副主任在主持最后一次讲座后对此次培训做了简要小结。她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对这次培训班非常重视,主任会议对培训方案作了详细的研究,代工委和党校作了充分的组织准备工作,授课老师精心准备、认真授课,确保了培训质量。代表们态度积极、学风严谨、认真听讲、深入思考,自始至终保持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和井然有序的课堂纪律。她希望各位代表回到本职岗位后,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既要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做出一流的业绩,为复兴大荆州作出积极的贡献,又要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发挥好代表的作用,充分展示各位代表的良好风采。

这次代表培训班时间不长,课程安排比较紧凑,共安排了五讲。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程继山讲授了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市“十二五”规划,市委党校教授辛巍巍、魏家勋分别讲授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地方组织法,长江大学教授徐前权讲授了宪法,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孟宪荣讲授了代表法。参训代表反映,这次培训组织工作比较严谨,学习内容比较丰富,授课质量比较高,学习收获比较大。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代表们的人大意识和法制意识,增强了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责任编辑 洪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