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缘人大难为悔甘为人大勤耕耘

日期:2014-07-29 来源:本网
已近知天命之年的赖智新,是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主任。屈指算来,赖智新在人大机关工作已有十年。十年来,他始终如一地默默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洒下了辛勤的汗水,倾注了满腔的热忱。

            主动加强学习——外行迅速成为内行

“做人大工作,既要懂法,又要务实。” 赖智新如是说。十年前的他,刚调入人大机关工作,就要一个人担负起财经工作委员会的几乎所有日常工作。工作强度大不说,关键是对工作不熟悉,脑海里几乎是一片空白。没有办法,当时已经快40岁的赖智新只能重头再来,像一块海绵扑进大海,拼命去吸收新鲜的知识。他从学习党关于民主法制建设方面的理论入手,深刻领会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从而坚定了做好人大工作的信心。他从学习宪法、组织法等入手,充分了解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国家政权体制中的地位和作用,熟悉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权,从而掌握了做好人大工作的方式方法。他从学习财经等专业知识入手,熟练掌握有关法律规定,提高了财经工作委员会初审报告的专业性和针对性,为常委会会议的审议提供了有力的参考依据。日积月累,孜孜以求,他渐渐地成为了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这些年来,他不断完善财经工作委员会的议事规则和与对口部门的联系办法,为人大及其常委会起草决议决定36个,撰写提请常委会审议的专项报告达48个。他提交的《论新时期加强党对人大工作领导的重要性》一文在区直机关党建理论研讨会上被评为优秀奖。

            主动做好工作——大事小事都关注

在工作中,赖智新要求自己眼勤、手勤、腿勤、脑勤,勤于思考,勤奋工作,从中也尝到了快乐和甘甜。从常委会履职事项涉及各工委的数量来讲,财工委承办的工作量无疑是很重的。然而,限于人手,多年来财工委办公室只有他一个人,既要当指挥员,又要当办事员,还要当通讯员,工作的辛苦可想而知。面对困难和压力,赖智新没有退缩,而是义无返顾地执着前行。
沙市刚建区时,预算外资金管理一度不够规范,这引起了赖智新的关注和思考。他通过探索和研究,积极推动了区人大常委会对本级预算的监督工作,建立了政府向人大定期报告工作制度、同级审计监督制度和财政收支月报制度。2004年9月,他听说有个别乡镇财政管理混乱后,马上商请审计部门进行专项审计,同时带领财工委成员先后到全区各个乡镇进行了调研,向区委、区政府提出了专项调查报告,为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财政管理工作的通知》提供整改督查的具体意见。2005年4月,区人大常委会正在着手制定《区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经调研后,他提出了加强财政经济监督方面的建议。建议被采纳后,强化了人大监督力度。

民营经济是沙市区的财政支柱。他在连续2年密切关注后,于2005年主任会议调研时提出了调研方案并被采纳,他还具体承办召开了民营经济业主座谈会和有关区直部门的座谈会,整理了常委会会议的审计意见并加以督办。随后又同样承办了主任会议关于“工业兴区”战略推进情况的视察调研活动。为进一步改善本区的经济发展环境、促进经济质量提升做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和实效性很强的工作。近几年,他先后组织或参与了财税征管、重点项目进展、民营企业发展、安全生产管理、烟草市场管理、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民营科技型企业发展等专题视察活动;承办了农业法、统计法、会计法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服务工作,每项工作都做得既主动、又扎实。
赖智新在人大机关已是历经三届的老将,每年都担任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从组织财工委提前介入、起草审查报告草案,到协助组织讨论、修改完善报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起到了保持预算、计划审查委员会工作连续性的作用。他每年代为起草的审查报告中,都能准确地指出全区财经工作的问题,并提出积极的建议性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为代表们审议计划、预算报告提供了高质量的参考依据。

2003年,赖智新在一次闲聊中得知,沙市区北京路二小有近2000名学生,学校内却只有一座厕所,不仅是旱厕,而且蹲位太少,只有10余个。学生课间休息时往往要排队入厕,等不及的学生常常把尿拉在了裤子里。对此,学生有怨气,家长有怒气,老师直叹气。赖智新上门一问,才知是学校经费紧张,又不能找学生伸手,所以迟迟不能解决。赖智新坐不住了,一连几天往教育部门和财政部门跑,说服这些部门共同出资进行厕所改造。不到两个月时间,一座二层楼的水冲式厕所拔地而起,彻底解决了学校师生入厕难的问题。

            主动关心他人——份内份外都倾情

除大量的业务工作、繁重的学习任务外,赖智新还先后担任机关党支部书记和机关工会主席。在他担任支部书记的几年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多名,发展党员3名,现已都成为机关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他更是处处以身示范,事事主动参与,只要是机关的事,份内份外都倾情尽力。
全局性的工作责无旁贷。一年一度的人代会,他多次担任会务组组长,收捡搬运、印发材料、布置会场、组织协调……跑上跑下,忙前忙后,尽力为大会提供优质服务。主席台上的席位牌对了又对,台下的座位数点了又点;灯光试了又试,话筒调了又调;材料数了又数,物件清了又清……确保了运作有序,万无一失。

协作性的工作锦上添花。只要有空,只要有需,对机关其他部门的工作,他都主动帮上一把,贡献自己的智慧,并乐在其中。集体活动,他主动吆喝;各种会议,他主动领头发言;各种研讨,他主动提供资料……每当同事们对他的热心帮助、真情付出表示谢意时,他总是谈然一笑地说:“分工不分家,做好机关工作本来就是大家共同的责任。”
机关同志们个人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总是主动关心,热忱帮助。作为机关工会的一名负责同志,不管你是领导,还是普通工作人员,只要谁家有事发生,他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记得有一年的冬天,机关一位工委主任的家被盗了,当时已晚上七点多钟,他听到这一消息后,放下碗筷没顾得上吃完饭,与工会成员赶去慰问。一件件的实事,一次次的关心,推动了机关的和谐建设。

赖智新对待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而对自己关心很少。他担任财工委主任多年,而爱人一直下岗在家。2005年,他80多岁的老母亲生病住院,他一声不吭,病愈出院后大家才知道。每年区直机关工委要求各机关申报特困人员补贴,他作为具体经办人,本可以顺水推舟,却也从不考虑自己。

诗人艾青写过这样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因为有爱,赖智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十年如一日,一步步走到了今天。凭着对人大工作的炽热情怀,赖智新赢得了大家的厚爱。近三年来,赖智新连年都被考核为优秀。2006年2月,他被授予湖北省人大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面对荣誉和掌声,赖智新却看得很淡,他说:“我只是一个很普通、很平常的人,这些年来,我一直信奉一句话,那就是:有缘人大难为悔,甘为人大勤耕耘。”这,正是赖智新工作多年来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