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旅游开发力度促进经济发展的议案

日期:2014-07-29 来源:本网
提议案人:

蔡芙蓉 蔡作富 段正强 朱玉富 吴朋 翟玉萍 贺崇文 曾建平 李兴平 黄祥龙

“十五”期间,我市接待入境旅游者8?5万人次,创汇1896万美元;接待国内旅游者1918?09万人次,国内旅游总收入85?33亿元,看起来数字很大,但与全国、全省旅游重点景区、景点比较,我们显得单薄。我们是文物大市,楚文化、三国文化、生态文化和红色旅游文化,荆州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用“工业兴市”的理念,抓好我市旅游支柱产业,充分发掘荆州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合理有效的开发利用,将会更好地保护人类文化遗产,实现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强市的跨越,也可推进我市经济的全面发展。

现在我们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丰富的高品位的文化旅游资源未能得到合理的开发利用,资源优势尚未向产品优势和市场优势转化,旅游吸引物缺乏特色产品、主导产品和精品名牌。现有的景点产品除极少数传统品牌外,大都档次较低、品位不高、设施不足、经营粗放,对游客缺乏吸引力。二是旅游业尚处于小规模、低层次的发展阶段,基础薄弱。旅游企业“小、散、弱、差”缺少骨干企业,缺乏竞争力,行业整体素质较差。三是旅游管理体制有待理顺,发展机制有待完善,战略性调整滞后,要素结构(吃、住、行、游、购、娱)不合理,宣传推介投入不足,市场适应能力差,旅游业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关联带动效应远未发挥出来。四是城市旅游环境较差,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综合接待服务功能不完善,与严格意义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不相适应。

我们发展的机遇和条件是:一是从世界旅游发展趋势看,旅游业发展正方兴未艾,势头强劲;从国内看,旅游业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十一五”将继续得到宏观政策的支持。二是从旅游消费需求看,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持续稳步增长,老百姓对旅游消费的意愿进一步增强。旅游需求的个性化、理性化也将有力地推进旅游业的发展。三是独特而丰厚的旅游资源优势是我市旅游业发展的坚实的物质基础。四是邻近三峡和武汉两个市场,与周边城市形成合作区域也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五是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荆州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组织、法律、政策等方面的有力保障。

因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以科学规划为基础,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为模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开发精品名牌产品为重点,实施荆州特色旅游区域发展战略,打好“三国文化牌”、“楚文化牌”、“名人牌”、“特色生态牌”、“红色旅游牌”,促进旅游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加快形成以荆州古城文化旅游区为核心、全面扩大和提升荆州旅游经济的规模和市场竞争能力,推动荆州旅游业快速、协调、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2?组织强有力专班,尤其是要成立较高层次策划专班,专施其职,专谋其事。

3?整合旅游资源,理顺旅游管理体制,不能各自为政。

4?要定期开展旅游景区、景点、旅游设施、导游队伍综合达标升级活动。

5?重点开发以熊家冢楚王墓为中心的楚文化旅游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