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活跃的人大代表小组

日期:2014-07-29 来源:本网

  最近,在荆州区西城街道办事处会议室,15名区人大代表和办事处党政负责人刚听完《行政许可法》的专题讲座,又接着参加人大知识竞赛,代表们不时紧张地摁响桌上的抢答器,精彩的回答赢得阵阵掌声。这是该办事处人大代表小组经常开展活动的一个剪影。

该代表小组成立半年多来,在着力提高代表自身素质的基础上,经常走访选民,深入社区开展调研,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被社区居民誉为“老百姓的当家人”。

西城代表小组的代表都来自街道办各社区,去年底新一届人大代表刚一选出,办事处人大联络处副主任邹玲湘同志就及时邀请人大代表进行座谈,督促人大代表同访选民,就社区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积极准备向人代会第一次会议提出议案和建议,会上有三件较高质量的提议被大会转为建议。例如,社区巷厕改造问题,社区居民反映强烈,区农业局住宿区与一巷厕相邻,因下水道不畅,每逢下雨,雨水倒灌,污水横流,居民叫苦不喋。人大代表就此写成了建议案,转给政府有关部门办理,现在已有多座巷厕开始改造。今年上半年,代表小组订出了全年活动计划,代表们就居民关心的环卫、路灯、排污、治安、噪音、低保、再就业等问题撰写专题调查报告。选民说,代表们问的正是我们关心的问题,而我们反映的问题,件件都有了回音。

西城代表小组还把扶贫帮困、为民办好事作为联系选民的一种重要形式。人大代表刘千玉固定联系贫困户邓小莉。邓小莉是一名残疾人,家有许多困难,刘千玉经常上门看望,联系医生上门诊治疾病,还征求她对低保和社区医疗服务方面的意见;市人大代表郑仁芳联系的贫困户是名残疾人,也是名文学爱好者,郑仁芳同志不仅在他生活上给予支持,还热心鼓励他把笔端伸向老百姓的生活,多为人民群众鼓与呼。

“人大代表要想真正履行职责,素质是基础,活动是关键。”西城街道办党委书记郑仁芳深有感触地说,“只有提高自身素质,尤其是法律素质,代表才能依法行使自己的权利;同时,代表只有开展活动,在活动中密切与选民的关系,反映民众意愿,不断督办落实,才能体现代表的价值”。

目前,该代表小组已建立了代表小组活动室,制订了完善的代表视察制度、学习制度、联系选民制度,按照全年活动计划正在一步步履行自己的职责。

                   (荆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黄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