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市代表工作在求实创新中增活力见成效

日期:2014-07-29 来源:本网

  近几年来,湖北省石首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创新人大代表的活动形式、内容与方法,不仅使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较好地发挥了建言献策、评议监督和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作用,而且使人大代表在推动地方两个文明建设中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代表小组活动丰富多采,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规范。自1999年换届以来,石首市人大本着从实际发,就近方便、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将全市的1184名各级代表分成101个小组,并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代表小组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学政治、法律和先进典型,通报市、乡人大的主要工作及经济形势,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检查、调查、评议或座谈讨论,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等。代表小组一般每季度开展一次活动,并基本做到了活动有阵地、工作有计划、学习有资料、履职有记载,半年一检查,一年一评比。各代表小组今年已开展了两次活动,参加活动的代表达835人。同时,全市每年还组织部分代表小组和200多名代表分别对市“一府两院”组成部门的组成人员和各乡镇政府及“七站八所”等部门开展了述职评议、工作评议,较好地发挥了代表小组和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

——代表建议办理督导有力,加快了落实工作的节奏和效率。石首市人大坚持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实践“三个代表”的大事来抓,已建立起一整套交办、承办、督办等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并在工作中使之进一步完善,使办理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一是筛选重点,直接督办。每年人代会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都要召开一次主任会议,专题研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从收到的代表建议中,筛选确定一批事关全局的建议作为督办的重点。近三年来,通过重点督办,已使人大代表提出的有关乡镇企业改造升级、长江大堤加固、农田水利建设、交通安全设施、电力通讯等方面的20多个建议得到较好的落实。在2001年中,全市共确定了9个重点督办的建议,现已办结5件,还有4件正在落实之中。各乡镇人大也从实际出发,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突出落实了2-3个重点建议。调关镇和大垸乡尽管财力有限,但仍按照代表的建议,分别集资20万元和30万元整修了镇内的三条公路,全长为16.9公里;修建了新码头移民小区和园丁村小区路,大大改善了镇内的交通环境。二是利用多种形式,反复督办。该市采取会议督办、现场督办、上门督办、跟踪督办和反复督办的方法,有力地加快了办理工作的节奏与效率。除了暂不具体条件办理的建议外,每年的办结率均在60%以上。今年13个乡镇共收到代表建议25件,现已办理落实158件。高基庙镇人大为把代表建议落到实处,还向镇直10个承办单位发出了《关于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的督办函》。该镇打鼓台村一养鸭大户380只鸭一夜被盗光,通过人大督办,派出所仅3天破了案,及时打击了犯罪。三是抓办理信息反馈。为详尽掌握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市人大常委会还向市人大代表发出了“代表寻访办理情况征求意见表”,定期调查建议办理的满意率、基本满意率和不满意率等情况。同时将代表反馈的意见和批评及时向市政府转达,请市政府召开建议办理督办会,鼓励先进,鞭策后劲,促进建议办理工作顺利开展。

——代表培训工作分级落实,提高了代表执行职务的素质和水平。1999年换届后,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就及时制定了代表培训计划。先后在市委党校举办了4期人大代表培训班,每期3天,共培训代表289人。各乡镇人大也分级采取多种形式每年对人大代表进行了1-2次培训,仅今年上半年,全市已培训代表618人。培训的主要内容是有关法律法规、农村实用技术及人大制度理论知识。通过培训,有效地增强了代表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科技意识,为代表依法履行职务奠定了基础。

——代表公示制度普遍推行,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2000年初,高陵镇试行代表公示制取得成功经验后,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就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大力推广。目前,各乡镇(办事处)不仅普遍设立了代表公示牌,将代表的姓名、年龄、工作单位、职务、联系电话以及承诺事项公布于众,而且设立了监督岗、投诉电话及意见簿、留言簿,落实了代表定期接待选民、走访选民、固定联系选民(5人以上)和回复选民等制度。要求人大代表自觉接受选民的监督,经常听取和反映选民的意见与要求,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有的乡镇还将公示牌延伸到了村组。全市参加公示的代表达到188人,今年上半年就已接待走访选民660多人,收集反映选民意见175条。通过各级人大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加强督办和落实,有效地解决了一些群众急需解决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对此,人民群众感到十分满意。同时,通过推行公示制,也大大增强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人大代表对人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除了及时反映和督办外,还做到了有求必应,负责到底。自觉担当起上为政府分忧,上为基层和选民解难的责任。有的代表说,虽然有时觉得很忙很累,但心里却为人民群众尽到了一份义务而感到十分自豪和荣幸。

——代表联系选民由虚变实,发挥了代表的示范带头作用。为了强化代表与选民的联系,石首市人大在定期组织代表走访选民,经常听取、征求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与建议的同时,还积极认真地组织人大代表广泛开展了扶志帮困和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监督的活动。在三年的扶志帮困活动中,全市通过组织469名有帮扶能力的农村代表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已使327户农民脱贫,202户农民实现致富奔小康的目标。市人大代表、东升镇三家垸村党支部书记李济兵不仅带头科学种田,勤劳致富,而且还被群众誉为扶志帮困共同致富的领头雁。在李济兵的影响和带动下,全村通过调整种植结构,仅推广种植浅水藕和无籽西瓜两项,每年增加收入30多万元。同时,李济兵还亲自帮助好逸恶劳的青年农民万正兵改邪归正,使其成为有名的脱贫致富典型。挑花镇的11名人大代表还分别与11个种养大户签订了帮扶合同,每人向帮扶对象资助资金1000元至3000元,有效地缓解了种养户的资金困难,实现了农民先富帮后富、共同富裕的愿望。在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方面,全市也迈出了成功的一步。近两年来,全市又有57名市人大代表先后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的评议,使人大代表的一言一行都置于选民的监督之下。因而大大增强了人大代表为民代言、为民办事的履职意识和责任,有效加大了代表自身工作的压力与动力。有的代表向选民述职后深有体会地说:“作为一名代表,如果平时不认真履行代表职务,述职时就无法向选民交待,也愧对选民的信任”。

——评先创优活动深入开展,建立了良好的激励竞争机制。为了促进代表工作的蓬勃发展和扶志帮困等活动的深入进行,石首市人大常委会除了每年召开一次代表工作经验交流会外,还在每年年底组织开展了一次评比表彰优秀人大代表和先进乡镇人大的活动。三年来,全市已表彰奖励优秀人大代表114名。并通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和报道了代表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示了代表的风采,树立起代表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湖北省荆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