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人大代表明察与暗访结合开展视察活动

日期:2014-07-29 来源:人民代表报、人民网

7月19日、20日,荆州市部分人大代表分别以明察和暗访的形式开展了两次视察活动。

7月19日下午,部分市人大代表就今年人代会上提出的关于合理规划沙市区中小学布局建议落实情况进行了持证视察。代表们约见了市教育局、市建委、市规划局负责人,并听取了建议的办理情况后。代表们指出,沙市中心城区部分学校拆迁后,学生被挤到附近的学校,现有学校的服务半径均已超过了1000米,且学校面积过小,学生人数过多,无活动场所、无教学用房,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代表们建议,政府要尽快制定中心城区中小学的布局专项规划, 制定的规划要有科学性和前赡性,要考虑到人口增长、服务半径、学生的餐馆和交通等问题。规划要经过科学论证,并经法定程序固定下来,依法严格执行。要切实改变规划跟着项目走的状况,维护规划的严肃性。要在建校经费上予以倾斜,并实行多元化筹资。对即将拆迁的学校,市政府要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市民的意见,做好学生、家长和教师的稳定工作。承办单位负责人表示,将向市政府汇报,认真落实代表建议,切实做好城区中小学校建设规划。

网吧是否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是否浏览不良网站和是否通宵营业?这是当前人民群众特别是中小学学生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7月20日下午,部分人大代表又以随机抽查暗访的形式对网吧整治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情况表明,通过前段整治,网吧违规经营情况有所好转,但形势也不容乐观。代表们暗访时发现,仍有部分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有的甚至没有在醒目的位置粘贴“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标志,有的网吧比较拥挤,灯光昏暗,空气污浊,代表们还在城乡结合部的一网吧发现有网民浏览香港******网站。代表们建议,市政府要加大对网吧综合整治的力度,更加明确执法主体,搞好部门间的配合,切实执行实名上网的规定,采取多种措施防止有害信息的传播。针对署假期间学生放假的情况,要加强对网吧业主教育,提高他们对未成年人上网危害性的认识;尽快恢复科技馆、青少年宫的功能,让未成年人有更多的活动场所,不让他们沉迷于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