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小组的大作为

日期:2014-07-29 来源:人民代表报

湖北省洪湖市瞿家湾镇人大于今年3月将全镇51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中的47名代表编成4 个活动小组, 各小组选举了组长、副组长,配置了活动室、学习资料、记录簿等软硬设施,建立健全了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为代表积极开展活动构筑了舞台。

代表主讲新宪法

4月中旬,瞿家湾街头出现了一张引人注目的海报:25日上午9时,在瞿家湾村代表活动室举办新宪法讲座,主讲人: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瞿兆友,欢迎各界人士参加。

“人大代表举办法制讲座,这可是一大新闻!”

“当代表就得宣传宪法和法律,提高我们这些老百姓的法律意识和法律水平,我们拥护这样的代表!”

街头巷尾,人们议论纷纷。

到了那天,代表活动室早早就坐满了听众。其中有农民,有工人,有私营业主,有干部,有教师,还有学生。

9时整,38岁的瞿代表在众人的注目下走上讲台……

两个小时的讲座结束后,代表活动室爆发出长久的掌声。随后,瞿代表又回答了一些听众的提问。当一名听众问到“你怎么会想到举办法制讲座”时,瞿代表答道:“我是一名人大代表,宣传宪法和法律是我应尽的职责。仅仅我们这些代表学习宪法和法律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全社会都学习。以后,代表活动小组将更多地举办法制讲座,为推进依法治国方略作出自己的贡献。欢迎大家积极参加并多提宝贵意见。”

建言献策见实效

代表活动小组通过积极有效的活动,对一些实际问题的尽快解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甘岭村一、二、三组共有690 亩农田原由蓝田公司托管,后因蓝田公司变故,这些农田的开发问题一直处于悬置状态。第三代表活动小组通过大量的调查后,向政府提出了“尽快完善690亩农田开发事宜”的建议。镇政府通过多方努力,筹资18万元,使这一问题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了解决。

新河口渔场的渔民在移民建镇时搬到镇郊,也因为蓝田公司的变故,一些配套设施一直没能得到较好的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出现了诸多的不便和困难。第一代表活动小组通过走访群众,向政府提出了建议。政府采纳了代表建议,按照资本运营的方法,筹资20多万元,扩建水厂,铺设管道,解决了移民的吃水难问题。

针对加堰村地处偏僻,“出门无好路,收粮无晒场”的情况,第二代表活动小组对政府提出了批评。政府抓住荆州市重点建设工程──宦子口船闸扩建的契机,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为该村修建了一条长3000米的水泥公路。

第四代表活动小组得知政府准备今年要上8项“政绩”工程后,一项一项地进行调查研究,最后建议政府取消了3项不可行的工程建设项目。

社情民意记心上

代表活动小组积极开展活动,不仅使代表作用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挥,也密切了代表和广大选民的联系。群众有困难、有要求都愿意向代表反映,于是这些困难和要求就记在了代表的民情记录薄上,更记在了代表的心上。

翻开镇人大代表王长宏的民情记录薄,只见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接待选民的时间、反映的事项、解决的办法以及处理结果。翻到有关网吧整治的一项,能看见时间、来访人后面挂上了长长的“葡萄串”,以至难以辨认,可见反映问题的人确实很多。其它方面的内容则清晰可见:

事由:网吧整治问题

具体情况:现在网吧太多,且管理不规范,对青少年影响很大。每到假期,孩子们总是天天泡在网吧里,有时晚上10点钟还不回家。

解决办法:建议政府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范网吧经营行为。

处理情况:已向副镇长崔为科反映了情况,提出了整治网吧的建议。崔为科同志表示,近期将就网吧整治工作进行研究,并在5月底以前进行一次大型的整治网吧的活动。
                     (作者单位:洪湖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