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科技界的“议案迷”

日期:2014-07-29 来源:本网

  在莲藕飘香、鱼鸭成群、风景如画的洪湖岸畔,有一位连续两届当选为荆州市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虽然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光辉业绩和神秘传奇的人生经历,但他却在人大代表的岗位上凭着对党对人民的一片赤子之心,尽职尽责地履行代表的神圣职责和义务,谱写了一曲曲鲜为人知的献计献策、参政议政之歌。他,就是洪湖市科委科技情报所所长、高级工程师苏遵惠代表。

苏遵惠同志是1995年当选为荆州市第一届人大代表的,至今已有8个年头了。8年来,他除了每年要在市人代会上提出不少于三个有份量的议案或建议外,还利用工作之余或专门抽出时间认真履行代表职务,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选民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先后做调查笔记约10多万字,写出专题调研报告20多篇,为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各类合理化建议、意见达30余条,其中大多数被采纳。如今,苏遵惠的名字已被洪湖地区的许多人所熟悉,人们都喜欢习惯地称他为“苏代表”。

洪湖,是全国的三大淡水湖泊之一,现有水域面积50多万亩。随着周边乡镇企业和城镇工业的发展,工业污染源日趋严重,洪湖的自然生态环境遭到了前所未有的破坏。同时盲目围栏圈养和过度捕捞现象也相当严重。如果任其下去,多则十年,少则五年,整个洪湖将面临灭顶之灾。苏代表在走访调查洪湖周围的干部群众和部分企业的职工后,无不感到忧心忡忡。于是他运用大量的事实和数据以及有关洪湖的资料,连续撰写了三篇有关保护洪湖的生态环境,合理开发利用洪湖水生生物资源的调查报告,相继发表在有关内部刊物上。并先后于1996年、1997年和2000年在市人代会上提出了“保护洪湖生态环境,防止洪湖污染”、“关于要求依法勘界洪湖市与监利县洪湖水域边界问题”以及“关于要求解决洪湖汛期高水位运行时间过长,使渔业严重损失问题”等三大议案。均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由于有关部门及时采取得力措施,已使洪湖周边污染源的问题和滥捕滥围的现象得到基本控制;其勘界工作也基本得到协调解决。目前,洪湖已正式被国家列为“湿地生态保护区”。

作为科技界的代表,苏代表理所当然地免不了要多为科技工作摇旗呐喊或争夺席位,以求得各级政府的重视。1999年,是荆州市确定的“科技进步活动年”。为了调查了解企业科技进步的状况,苏代表放弃休息时间,戴着人大代表证,先后深入洪湖市10家重点企业和10多家科研单位和技术贸易机构与100多名干部和职工以及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座谈,并亲临技改现场视察,核实有关资料和数据,分别撰写出“市直企业科技进步状况的调查与思考”和“对我市科研机构的调查与思考”等调研文章,均被洪湖市委、市政府作为“调查研究”成果转发。苏代表还根据调研的成果,有针对性地在市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加大科技投入,促进科技兴市”和“关于落实积极的财政和金融政策,促进高新技术发展”等两大科技议案,在人大代表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与共鸣。由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反复检查和监督,荆州市终于在2000年圆满解决了“科技三项经费要达到地方财政总支出的1%”的难题,为驱动全市科技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苏代表并在2000年洪湖市召开的四届二次人大会上作了题为“只有市兴科技,才能科技兴市”的典型发言,为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增添了新的内容,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此外,他还多次在人代会上建议,将《科学技术进步法》和《促进科技成果推广法》等科技法律法规作为“三五”普法和各级党校的培训内容,终于被有关部门采纳。他本人除了参与编写科技法律辅导教材外,还亲自主持了14次科技法律讲座,培训各类人员达1500人次。

苏代表常说,作为人大代表,所提出的议案与建议不能仅仅局限于自身的利益与发展,而要有当家作主、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大局意识,要多关心地方经济建设的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否则,也是一种失职行为。因此,苏代表对经济体制改革和群众普遍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也非常关注,并提出了许多有独特见解的意见与建议。1998年,当全市企业改革、改制处于攻坚阶段的时候,他又抽出近20天的时间,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先后到6个工业主管部门和10多家企业、公司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详细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与建议,及时撰写和准备了一份“加强领导,加快步伐,全面推进我市的经济体制改革”的议案和发言稿。此发言稿在洪湖市第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大会交流后,不仅受到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而且得到全市各级政府领导的重视,对加快全市企业改革改制工作步伐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各级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代表视察和调查活动中,苏代表总是通知必到,乐于参加,从不懈怠。有一次,苏代表因患重症感冒,发烧、咳嗽不止,正在打针吃药,卧床休息。可当他接到参加视察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的通知后,毅然决定带病参加。老伴劝他请个假不去算了,可他却说:“这是人大代表了解和监督审判、检察机关工作的重要活动,也是直接反映民意、伸张正气的极好机会,如果不去,则有负于人民”。在视察中,他根据平时调查掌握到的情况,一次就给“两院”提出了三条批评意见,强烈要求“两院”切实加强对司法队伍的自身建设,秉公执法,公正司法,树立良好的司法队伍形象;呼吁公安、司法机关切实加大打击流氓黑势力的力度,确保社会治安稳定;督促“两院”要加快案件侦察、起诉、审判的进度,防止久拖不决、石沉大海。因而对“两院”工作触动很大。在代表们的一致推荐下,苏代表还承担了起草视察报告和向人大常委会汇报的任务。据介绍,凡是有他参加的视察、调研活动,其报告的撰写和汇报工作都是他承担的。苏代表由于日常工作繁忙,加上又年近花甲,为了写好调查报告、汇报材料及代表议案,他常常是加班加点,挑灯夜战,乐此不疲。

2001年4月底,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对市工商局和环保局两个单位开展工作评议,并向全市500名人大代表发出了征求意见函。苏代表接到通知后,尽管当时工作很忙,但他仍按要求利用一个星期的时间,骑着自行车,先后到洪湖市工商、环保等部门和4个污染严重的企业进行了实地调查,征求了10多个工商个体户的意见。经过综合汇总,共为“评议两局”提出了10多条批评意见与建议。并第一个向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递交了近3000字的调查材料及意见与建议书。其意见和建议既有根有据、真实可靠,又合情合理、令人信服。不少群众和人大代表感叹地说:“苏遵惠确实是一位尽职尽责、名符其实的优秀人大代表”。

人们不禁要问,苏代表将部分精力和时间花在执行代表职务上,岂不对本职工作有影响吗?然而,他不仅没有影响本职工作,而且还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因为他除了参加有组织的视察、调查活动需要占用一点时间外,其他的走访座谈活动,大多是利用工作之余或休息时间进行的。他在监督别人的同时,也不断地鞭策着自己。在单位,他还是一个对工作兢兢业业、善于思考和创新的专业技术人员。他除了保质保量地完成本职工作任务以外,还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帮助有关企业研制和开发出了“电气自动补偿柜”、“干燥空气发生器”、“规整填料及高效塔内件”、“油罐自动脱水器”、“预付费电度表”、“预付费计量箱”等新产品,均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正因为如此,他得到了党和人民给予他的众多荣誉,受到了单位群众的衷心拥戴。在1995年至2000年的年度工作考核中,他连续6年被评为优秀;在1998年至2000年中,连续3年被洪湖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和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同时获得了洪湖市政府授予的“劳动模范”光荣称号,并成为市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2003年又被荆州市人大常委会授予“优秀人大代表”光荣称号。

当笔者问苏代表今后还有什么打算时,他不加思索而又十分谦虚地说:“作为人大代表,我感到责任和压力很大。过去,我虽然在执行代表职务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离《代表法》对代表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今后,我除了要一如既往地履行好代表职责外,还将不辜负省邮电局、市政府、市政法委、市环保局的聘请和期望,不遗余力地当好邮电监督员、执法监督员、经济环境监督员和环保工作社会监督员,并通过调研,提出更多更好的监督议案,为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