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履行法定职责

日期:2015-02-03 来源:荆州日报

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履行法定职责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2014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较好完成了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数”说2014

全年听取和审议市“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7个;

组织视察调研41次,开展执法检查5次,作出决议决定11个,发出审议意见11期,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6件;

集中督办代表建议16次;

选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2人次,补选省市人大代表25名,撤销职务1人,罢免代表1名;

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745批次960人次;配合全国人大、省人大开展检查视察12次。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组织开展三大活动

隆重举行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集中两个多月时间,开展了“八个一”为主要内容的纪念活动。省人大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春明批示:“荆州市开展八个一活动,扎实有序、成效显著”,湖北《人大工作通报》向全省推介了荆州的作法。

组织第一个“国家宪法日”宣教活动。集中近一个月时间开展宪法知识宣传,扩大首个宪法日的影响力;开展法治文化大集等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活动,拉近宪法和群众的距离;组织参加全省法律知识竞赛,增强人大代表及公职人员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集意见、建议500多条,新制订关于改进会风、联系代表的两个制度,清理人大规范性文件91件,会议减少33%,文件简报减少25%,“三公”经费减少30%。完善人大网络平台,推进人大工作公开化。全国人大以《这里正在打开一扇信息化的大门》为题,介绍了我市的作法。

加强民生监督 回应群众关切

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了“让人民呼吸清新空气”为主题的环保世纪行,积极推进“绿满荆州”行动,支持市政府开展“禁鞭、禁煤、禁烧”和治扬尘、治尾气,促进空气质量改善。加强对省湖泊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的监督,推动洪湖、长湖、洈水、四湖流域保护和治理工作。

关注社会公共服务。连续十年听取审议社保基金收支情况报告,专题调研社会保险、民政优抚等工作;针对教育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群众普遍关注的医疗服务和生育政策等开展视察。专题视察住房保障工作,发挥了人大的监督促进作用。

关注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对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跟踪监督,开展消防、安全生产、台胞投资等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视察,连续三年组织“少数民族法规宣传月”活动,保障法律法规正确实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坚持代表主体地位 更好发挥代表作用

代表履职有作为。鼓励万名代表在促壮腰活动中,发挥优势,“双岗”建功、展示风采,全市59个先进人大组织和168名优秀人大代表受到了表彰。

建议督办有力度。对131件人大代表建议,采取领导牵头督办、专委会对口督办、代表参与督办、代工委跟踪督办的方式,督办的针对性更强、力度更大。

“五化”作法有影响。经过市县乡三级人大多年来的探索,我市“五化”并进的代表工作作法,被省委办公厅《湖北今日重要信息》采用,并上报中央办公厅。

服务发展大局 助推壮腰工程“三年见成效”

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抓住“工业壮腰”这个核心和关键,突出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经济环境、县域经济四个重点,视察华讯方舟等项目,跟踪监督专题询问问题的整改落实,调研菲利华等骨干企业和县市区园区建设,推动我市工业经济做大作强。

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对华中农高区总体规划、基础设施、拆迁安置等9个问题进行了检查督办,助推农高区打造高新农业示范区。对水稻、水产等特色产业进行专题视察,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组建专班开展农田水利和国土整治情况调查,推进农业基础建设。

促进交通和城市建设。深入到江南高速、荆松一级路等开展视察,多次到洪监高速、弥市大桥等工程建设现场督办工程进度和质量;专题视察荆北、沙北、商务等三个新区和省运会场馆,促进城市建设与管理。

严格依法按程序 认真行使决定权和任免权

严肃慎重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专题作出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决定,首次两审决定古城规划,针对中心城区四批12个棚改项目,及时作出三个专项决议,推动旧城改造。

规范有序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常委会按照坚持一个原则、注重一个环节、执行一套程序、强化一种意识的“四个一”的作法,依法完成各项任免工作,保证全市国家机关正常有序运转。

2015年主要工作

——更好地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始终把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作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人大的优势和职能作用,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法治荆州”建设的顺利推进。

——更好地行使法定职权。把正确履行监督职责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加大监督力度。进一步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二审制”等工作程序,跟踪督办决议决定落实情况。积极探索改进任免工作的方式和途径,落实好宪法宣誓制度。

——更好地服务代表履职。打造好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这个品牌,完善好代表工作“五化”并进的作法,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助推发展。

——更好地推进自身建设。进一步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进一步推进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整体工作合力;进一步发挥好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作用。

(责任编辑:荆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