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法律职责 维护公平正义

日期:2015-02-03 来源:荆州日报

履行法律职责 维护公平正义

——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

2014工作盘点

有效发挥审判职能 公正裁判各类案件

全市法院把刑事审判作为推进平安建设、增强群众安全感的重要抓手,依法惩治刑事犯罪;调节民商事法律关系,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依法审理行政案件,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顺应司法改革要求 进一步规范审判权运行

完善审判工作机制,深化司法公开,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健全便民利民机制。

认真践行群众路线 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进司法能力建设,从严整治纪律作风。

自觉接受监督 切实改进工作

全市法院把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作为做好审判工作的重要保证。

2014“数”读报告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

全市法院受理各类刑事案件2060件,审结1612件,判处罪犯2314人

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审结杀人、抢劫、故意伤害等案件418件567人。

依法严惩多发性侵财犯罪,审结盗窃、诈骗、敲诈勒索案件342件485人。

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54件79人。

调节民商事法律关系

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9084件,审结16303件,标的额12.7亿元。

全市法院民事案件调解撤诉结案8221件,调解撤诉率达50.4%

强化商事司法的规则治理作用,全市依法判决商事案件3198件。

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市中院审结著作、商标等知识产权案件34件。

依法审理行政案件

全市法院共审结行政诉讼案件188件。

以撤销、确认违法等方式判决行政机关败诉35件,依法判决维持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和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的30件。

引导行政相对人正确认识权利义务,行政案件协调结案率达33.5%。

审结国家赔偿案件3件,依法维护赔偿请求人的合法权益。

加大执行工作力度

全市受理执行案件3048件,执结1867件,执结金额8.01亿元。

加大对恶意逃避债务履行行为的制裁力度,对14名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拘留,追究刑事责任1人,限制高消费9人,将60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对其中36人在本地媒体集中曝光。

2015年工作安排

●忠实履行宪法法律,维护人民权益,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依法治国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突出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市中院将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独立公正高效行使审判权,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积极推进司法改革:将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各项改革任务。

●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法院工作矢志不渝的追求。

●努力建设高素质法院队伍:顺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司法改革的要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定广大干警对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和人民司法工作的理论和实践的认同。

●坚定不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制订责任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