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陵县人大常委会:强化监督机制各项工作出彩

日期:2014-07-28 来源:荆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彭晖 通讯员张纯彬)近年来,江陵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工作,贴近民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切实履行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人事任免权等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创造性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围绕涉及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3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先后作出了一批重大决定,把财政预算、经济审计、“三农”工作、城市建设、民主法制建设等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审议列入常委会会议议程,有计划地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分别提出审议意见,并作出相关的决议、决定。

在加强和改进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方面,江陵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围绕中央1号文件的贯彻落实、禽流感疫情防治、村级道路硬化、企业改革、新农村建设等中心工作进行了审议监督,对《农业法》、《统计法》、《农村土地承包法》、《水法》、《行政许可法》等10多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并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同时积极做好信访工作,共接待群众来访1160多人次,收到来信258件,基本做到了事事有交待、件件有着落。

3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6人次。在行使人事任免权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严把任前考法、任命程序、任后监督三道关口,提高了任命的严肃性。规范任命程序,对县委推荐的拟任人选,召开主任会议及时研究,并组成人员参与考察,做到心中有底,任前知情,任中知人,知人善任。常委会还通过视察调查、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从不同侧面了解任命干部的履职情况,增强了人事任免工作实效。

                        (责任编辑:金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