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陵县人大调研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该县的实施情况

日期:2014-07-28 来源:江陵县人民政府网

近日,江陵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慧兰、陈云兰等领导对该县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情况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先实地考察了白马寺镇、普济镇等卫生院,详细询问了基本药物的进货渠道、降价幅度、价格公示等情况,走访了部分群众对基本药物实施后的切身感受,随后到县卫生局会议室听取汇报。江陵县卫生局贺民局长汇报说,我县自2011年5月31日8时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以来,坚持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各基层医疗机构快速呈现“一升、两降”的运行特点,即群众看病就医人次急剧上升,平均增幅62%;患者门诊、住院费用大幅度下降,平均降幅55.1﹪,切实减轻了患者负担,让全县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医改成效,取得了“管理体制公益性、药品零差率惠民性、人事改革公开性、经费保障可持续性”的较好成果,同时提出了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难题,如卫生院收入减少,基础设施投入不够,卫技人才流失严重等等。

调研组认为,全县各相关医疗机构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以来,各单位药品账目清楚,认真执行药品管理规定,分类储存,药品质量管理制度健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及药品零差率销售制度贯彻执行到位。调研组要求各医疗机构要加强药品管理,进一步规范药品零差价落实制度,确保这项制度落实到位,减轻群众负担;同时,配送企业应继续健全配送制度,及时配送药品,确保群众用药需求。

调研组领导充分肯定了县卫生行政部门和基层医疗机构及相关部门,认真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认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是国家医改工作中的一项重要惠民国策,切实改变了基层医疗机构“以药养医”的运行机制,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希望各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使基本药物制度深入人心,让更多百姓受惠,同时鼓励大家坚定信念,树立信心,积极探索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工作的经验,不断促进基本药物制度的完善,使之更好地造福百姓。

                        (责任编辑 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