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行动创新样 思想破冰强能力

日期:2020-12-18 来源:湖北人大
12月14日至15日,荆州市沙市区岑河镇第六代表小组赴武汉市,围绕如何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旅融合带动农民增收、科技创新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基层人大代表发挥作用等问题开展学习调研。代表小组成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张良成参加学习调研。
武汉市黄陂区是“三乡”工程发源地,虽是冬日时节,放眼望去,美丽乡村一片生机盎然,处处有景,美不胜收,代表们沉浸在钦佩兴奋之中。大家实地参观了罗汉街白塘村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情况,听取了白塘村迁村腾地、集中安置的情况介绍。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姚集街杜堂村,代表们考察了村容村貌和项目建设情况,听取了黄陂区政府关于“区委区政府统筹设计、部门街乡循序推进、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重点区域率先突破”的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和工作路径的介绍;姚集街人大工委关于杜堂村人大代表工作站成立、开展活动、代表发挥作用等相关情况的介绍。省人大代表、木兰花乡董事长葛天才详细介绍了杜堂村在土地流转、项目建设、资金投入、带动农民增收等方面的情况。代表们对杜堂村以美丽乡村建设吸引能人回乡发展农旅产业、以农旅产业发展带动促进村景融合、以产村融合打造美丽新农村样板的做法十分钦佩,纷纷表示,杜堂村的经验和作法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省农科院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成果丰硕,代表们学习考察了农产品加工与核农技术研究所、粮食作物研究所、果树茶叶研究所、健康蔬菜创新工场。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刘晓洪介绍了我省农业领域科技创新情况,代表们饶有兴趣驻足在科研设施和创新成果前,赞不绝口,表达了希望引进省农科院先进技术促进镇村农业提档升级发展的愿望。座谈会上,刘晓洪表示,省农科院将全力支持岑河镇有关农业科技发展需求,下一步双方可探索建立联络对接工作机制,重点围绕优质水果、有机蔬菜开展合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
参加活动的代表们一致认为此次活动方式新、内容丰、收获大,学习不能只激动,回去后更要真学真动,干出实效。张良成代表认为,此次第六代表小组赴汉学习调研既丰富了“代表行动”的活动形式,拓展了新路径,又开阔了眼界,让代表们解放了思想,更好地提高履职能力。岑河镇要以此次学习调研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学习借鉴好黄陂区的先进经验和成功作法,通过思想破冰,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岑河全面实施,要结合地方实际,注重引进先进技术,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积极探索乡村振兴和“代表行动”的岑河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