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沙市区领导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

日期:2015-07-23 来源:沙市区人大

2015年7月22日下午,沙市区委召开“四大家”领导联席会。会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林传达了《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和市人大常委会县市主任座谈会会议精神。

区委书记段昌林指出,中共中央专门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加强人大工作特别是县乡人大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保证县乡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健全县乡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机制,提高县乡人大工作水平,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段昌林强调,一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文件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文件精神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要开展专题学习,深刻认识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开展工作调研,研究提出沙市区贯彻实施文件的具体意见和建议,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二是要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内涵,全面提升区乡两级人大工作水平。文件深刻阐述了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重要原则,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县乡人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文件从县乡人大代表选举、县乡人代会、重大事项决定、监督工作、人事选举任免、加强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县乡人大自身建设、加强党对县乡人大工作的领导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新举措,为我区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

三是要切实加强领导,支持和保障人大工作依法履职尽责。要重视和加强人大工作机构的建设,合理确定机关人员编制,加强乡镇、街道的人大机构建设。要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人大干部队伍,重视人大机关干部的配备、培养、选拔和使用。要保障人大工作的经费,并逐步改善人大机关工作条件,把改进人大机关硬件建设的专项资金纳入财政预算。要高度重视区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区委将及时召开人大工作会议,认真贯彻省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区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