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沙市区人大:发挥三级代表作用 破解建议办理难题

日期:2014-07-28 来源:本网
沙市区位于荆州市中心城区,以往区人大代表建议一些涉及到城建城管、公共交通、供电供水、垃圾清运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由于超出了区政府的管理权限,办理结果经常是解释的多、解决的少,代表们意见很大,承办单位也感到非常委曲,有时还出现部分代表建议案无承办单位可交的尴尬局面。为了改变这种被动状况,2005年以来,沙市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工作创新,充分发挥三级人大代表的联动作用,较好地破解了代表建议办理中的这一难题。他们的主要做法有以下四点。

一是实行混合编组,构建三级代表交流平台。他们将辖区内的4名省人大代表、55名市人大代表,按照就近和便于组织的原则,混合编组到11个区人大代表小组参加学习、调研、视察等代表活动,从而促进了三级代表的交流和互动。

二是开展集中视察,推行三级代表联合调研制度。沙市区人大常委会十分注重闭会期间的代表工作,坚持各代表小组每季度开展一次视察调研活动。他们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三级人大代表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广泛搜集选民的意见,倾听群众的呼声,并按照管理权限进行分类,形成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的议案或建议。

三是加强综合协调,形成代表建议转换机制。沙市区人大常委会严格执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相关规定,积极推行主任会议成员重点督办、工作委员会对口督办、专门机构全程督办的新模式,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他们还认真做好综合协调工作,将部分超越本级人大常委会职权范围内的区人大代表建议,采取代表工作委员会与乡镇、街道人大联络处相结合的方式,分别转交给辖区的省、市人大代表,及时转化为上级人大代表的议案或建议。

四是全程跟踪服务,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实效。为了使代表提出的建议,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沙市区人大常委会专门安排一名副主任牵头负责,由代表工作委员会具体落实,对代表建议办理实行了全程跟踪服务,从帮助撰写建议初稿到反馈建议办理情况,每一个环节都做得既认真又细致,从而大大提高了代表建议办理的实效。

两年来,沙市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将本级人大代表提出的52件超越职权范围的建议分别转交省、市人大代表在省、市人代会上提出,另有26件代表建议在三级人大代表中通过纵向联动、横向互动的方式,实施内部消化,代表提出建议的数量逐年上升,交办率、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了95%以上。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