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沙市区人大常委会就信访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日期:2014-07-28 来源:沙市区人大信息网

4月28日,区人大常委会就区人民法院信访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家国、马拆修、刘守洋、叶蓉、乐孝先、田勇,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各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本次活动由区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公室主任李爱平主持。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何斌院长关于区人民法院近三年来的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大家一致认为,区人民法院的信访工作扎实,取得了较好成绩。一是法院领导高度重视,由专班专人负责信访工作;二是法院转到区人大的信访件总量呈下降趋势;三是多措并举,主动积极化解信访矛盾成效显著;四是与人大信访部门联系紧密,对人大转交办的信访件及时给予办理。

大家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一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法院信访总量将呈上升趋势,目前法院的信访建设和应对办法还不够适应。二是信访接待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干警化解社会矛盾的方式方法要加以改进。
针对存在的问题,大家提出了相关建议:一是要进一步规范信访接待,做好对信访情况的分析工作;二是要做好司法解释及调解工作,从源头上预防信访矛盾;三是要多措并举,积极化解信访矛盾;四是要关心信访工作人员身心健康,落实相关待遇等。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家国在总结讲话时要求:一是区法院要进一步重视信访工作,不断提高化解信访矛盾的能力;二是要进一步提高法官职业道德和业务技能,从源头上预防信访矛盾的发生;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与区人大信访部门的联系,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共同做好信访工作,确保司法公正,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 洪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