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切实加强代表管理 全面提高履职能力

日期:2014-07-28 来源:沙市区人大信息网


 

为进一步提高岑河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履职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进一步加强代表管理,全面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区人大常委会岑河镇联络处出台《代表管理有关要求》,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要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反映选民的心声。人大代表要深入了解民情,广泛集中民智,充分反映民意。代表在参加区级代表大会前,要深入所属选区收集民情民意,并加以整理,形成建议或议案,参会时,按时提交大会议案组;代表在参加区级人代会分组审议报告时,要准备好书面的审议意见,并且要有一个主题发言;代表每年度都要适时深入所属选区走访,与选区选民代表见面,将选民的意愿及时向上反映。

 

二是要积极参加代表活动,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代表应按时参加区人大常委会、镇联络处及代表小组组织开展的各种会议及视察和调研活动,如因出差或特殊情况等不能参加的,应履行请假手续;代表参加的各种会议及活动实行签到制,代表如有两次无故不参加区、镇两级人大组织的各种会议、活动,将不作为下届人大代表候选人提名;代表一次无故不参加区人大及岑河镇联络处组织召开的各种会议或两次无故不参加代表小组的活动,不被纳入优秀区人大代表评选;代表应积极参加届中回选区的述职活动,向选民汇报自己的履职情况。

 

三是要搞好扶贫帮困,树立良好形象。每位人大代表都要积极参与结对帮扶活动,与选区贫困党员、基层干部和居民建立结对帮扶联系;帮扶要有具体的帮扶内容、帮扶方式及目标,并定期向代表小组汇报帮扶情况;代表在帮扶、帮助有关单位或困难群众解决困难的同时,要多为他们提供致富信息、实用技术和致富思路,帮助他们拓宽致富渠道,鼓励他们战胜困难;在结对帮扶中有所成绩的代表,将作为优秀区人大代表推荐,并作为下届代表连任的主要条件。

 

四是要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人大代表要认真贯彻宪法、法律、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执行区人大及镇人大联络处的决议、决定,有强烈的代表意识和责任感;代表要认真学习和宣传人大制度及各项法律、法规,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参与区人大及镇人大联络处组织的各项调研视察、评议、执法检查等活动;代表要积极参加区、镇人大及法律部门举办的各种法律知识讲座和培训班的学习活动;有条件的代表可订阅人大报刊杂志,学习相关的好经验和好作法。

 

(责任编辑 洪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