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沙市区2008年上半年人大信访工作情况分析

日期:2014-07-28 来源:沙市区人大网

  2008年上半年,区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信访工作精神和全国人大信访工作的要求,认真履行信访工作职责,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维护了社会稳定。

一、上半年信访工作基本情况

上半年,区人大常委会受理来信来访86件217人次。其中,市人大转办12件。信访件按涉及的单位分为:区政府及其部门2件、乡镇1件、法检两院83件。区人大常委会对所有信访件及时进行了处理,已交办12件、转办74件。目前,已收到回复74件,另12件正在办理之中。信访件反映的问题主要涉及经济纠纷、房屋拆迁、农村土地、依法行政、家庭婚姻等方面。

二、上半年信访工作主要特点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人大提出的“案结事了”、“息诉息访”的信访工作目标,区人大常委会狠抓信访工作,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坚持和完善了主任会议成员信访接待制度。二是规范了信访工作程序,认真做好日常接访工作。三是及时办理信访件的转办、交办、督办,使每件信访件的处理落到实处。四是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和健全了信访工作台帐制、月报制、工作责任制等。五是把重信重访作为工作的重点,着力解决了一些处理难度较大的问题。

三、上半年信访工作主要措施

一是领导重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坚持接待处理疑难信访问题。二是信访“包案”工作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守洋对包办的王某信访案,多次召集市、区两级人民法院、崇文街办、区民政局等单位参加的协调会,既解决其反映的信访问题,又做好稳控工作,王某表示满意。三是积极办理人大代表信访件。区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公室及时解决了区人大代表反映的区法院执行、区公安分局限制人身自由等方面的信访问题,受到了区人大代表的称赞。四是督办得力,措施到位。对于重大信访案件,分管领导亲自抓。同时,信访办公室严格履行职责,创新工作方式,采取有多个部门参加的联席会、有人大代表参加的督办会、有当事人参加的听证会等措施,使一批长期上访的疑难信访问题得到了解决。如立新乡白庙村与潘某长达十年的土地使用权纠纷执行案,今年终于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四、下半年信访工作要求

为了做好区人大常委会下半年的信访工作,将采取以下三个方面的主要措施:一是要把区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区人大常委会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畅通信访渠道;二是主任会议要不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信访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三是主任会议组成人员坚持参与信访接待,阅批重要来信,督促有关部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促进人大信访工作扎实的开展。

                     (责任编辑: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