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沙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调研法院规范管理工作

日期:2014-07-28 来源:沙市区人大网

  7月30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家国、刘守洋、叶蓉、乐孝先、田勇到区法院调研规范管理工作情况。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王玮,副区长杨勇陪同调研。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参加调研。调研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守洋主持。

在听取了何斌院长关于区法院2007年以来工作情况的汇报后,大家对区法院的工作表示满意。大家一致认为区法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抓队伍建设,干警素质明显提高。他们在班子中倡导团结协作、坦诚相见的良好风气,形成了民主和谐的工作氛围,“龙头”作用增强;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教育”、“纪律作风专项整顿”、“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廉洁司法”、“大学习,大讨论”、“三服务”等活动,提高了干警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通过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激发了干警学习、工作热情,促进了队伍业务能力提高,涌现出了许多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二是建章立制,规范和完善了审判管理。一年多来,区法院为了加强管理,制定了一些规范性文件。通过制定《民商事案件管理办法》,明确了机关民事审判庭按照案件类型分类审理民商事案件,基层法庭按照地域管辖受理案件,改变了过去为钱办案,争抢办案现象,避免了同一类型案件出现差别较大的判决;制定《审判流程管理规定》,完善了审判流程管理,对立案、文书送达、庭前准备、排期开庭、审限跟踪、文书签发、案件归档等都作了明确规定,既规范了案件流程管理,又避免了办私案现象发生,真实反映了干警工作量,有利于责任制结帐;制定《办案质量评查办法》,对评查方式、差错认定、结果运用等都作了明确规定,评查结果通报到庭到人,与年终责任制结帐挂钩,提高了案件质量,结案数上升,发改率下降;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执行工作的若干规定》,明确了全院执行案件一律由执行局统一管理,立案庭统一立案,避免了不立就执或手续、程序等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同时规范了执行过程中的评估、拍卖制度。2008年,区法院以执行信息管理系统为平台,公示债务人名单,加大了执行工作威慑力度。三是开展清理“积案”工作,摸清了2007年以前的案件家底。通过立案庭查案号登记,档案室查规档情况,再到各业务庭核实,去年3月,共清理出近十年来旧存未审结案件349件,已结未归档案件145件,旧存未执结的案件519件。通过责任到人,每月督办,今年已全部审结,同时严防新的超审限案件发生。四是为基层党委、政府分忧解难,维护社会稳定。区法院认真指导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积极调解矛盾纠纷;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村民法律知识水平;提供司法建议,积极支持基层诉讼工作。五是扎实开展“三服务”活动,并在服务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大家在充分肯定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一是审执结合力度不够。表现为判决事项不明确;不该胜诉的胜诉,判决不公等。二是执行难的问题仍然存在。由于执行难,群众对此意见较大,因此而上访的情况占有较大比例。三是个别干警敬业精神不足,责任意识不强。表现为个别干警司法为民思想树立不牢,工作能力有待提高;少数案件审判质量、审判效率还需进一步提高,仍然存在案件久审不结的现象等。四是法官年龄偏大,队伍力量不足,案多人少的矛盾比较突出。五是由于经费不足,法院的正常运转仍然十分困难等。

针对存在的问题,大家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提高审判质量,加强内部检查督促,防止案件久拖不决而出现超审期情况。在民商事审判中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原则,努力防范涉诉信访案件发生。二是要不断研究创新,调动干警积极性。在执行“收支两条线”后,要研究创新,探索激励干警工作积极性的机制,改变干多干少一个样现象,防止有案不办的问题。三是要及时处理涉诉信访。对房屋拆迁案件的立案问题要慎重对待,审理阶段要严格按法律要求规范操作;解决重信、重访重点信访案件,确保奥运会期间稳定工作,及时处理唐平、赵良玉、殷惠芳、王明、新乡县法院委托执行等信访件。四是要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每年至少搞一次执行会战,有效化解执行难问题,提高执结率。五是要积极争取各方面经费支持,缓解经费保障困难。争取司法救助资金、人民陪审员工作经费等列入财政预算。六是要关心干警待遇,关爱干警健康、安全等。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家国在总结讲话时说,2007年以来,区法院狠抓领导班子建设,加强队伍管理,规范业务行为,提高工作质量,形成了干部队伍思想顺、风气顺、工作顺的良好局面,提升了法院社会形象。他要求,区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强对区法院工作的监督,在监督中积极支持区法院工作,为区法院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他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支持区法院工作,积极呼吁解决区法院发展中遇到的人、钱、物等方面困难因素,为区法院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他强调,区法院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位,坚决执行中央领导对法院队伍提出的“把好政治方向,抓好执法为民,守好公正底线,带好法官队伍”的要求,为沙市区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7月15日—16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守洋带领区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调研科对区法院观音当法庭、岑河法庭、执行局规范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区法院领导何斌、王敏、李江杰、陈纯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