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沙市区召开上半年政情通报会

日期:2014-07-28 来源:本网

  7月25日上午的会议,通报了“一府两院”上半年工作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家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恒代表区政府作上半年政情通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拆修、刘守洋、叶蓉、乐孝先、田勇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代表2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李恒总结了我区上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区政府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工业兴区、商贸活区”战略,扎实推进城郊新农村建设,经济社会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65.22亿元,同比增长12.89%;区属生产总值22.18亿元,增长20.81%,占年计划的53.45%。一是强化工商主导,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上半年工业总产值30.33亿元,同比增长32.37%;产销率94.56%,提高1.04个百分点;新增规模企业9家,全区规模企业达到70家;规模工业产值18.2亿元,增长48.21%;增加值5.4亿元,增长35.31%。第三产业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9亿元,居全市县市区第一,增长24。2%。城郊特色农业和城郊新农村建设呈现新的生机。休闲农业、反季蔬菜、水产养殖、平原林业优势进一步显现。二是强化引擎作用,三驾马车合力拉动。投资、消费、出口保持高增长态势,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9亿元,增长53.28%,其中城镇以上投资13.5亿元,增长47.52%,工业达9.7亿元,占城镇以上投资的76.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完成年计划的51.95%;元至5月出口总额2155万美元,增长107.2%。三是强化战略举措,三大抓手联动推进。以“项目年”为核心,三位一体地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园区建设。上半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92亿元,其中新投项目7.8亿元,占87.4%,工业5.43亿元,占60.87%。新引进项目37个,其中工业31个,过5000万元的11个,过亿元的3个。全区在建项目达到79个,其中工业66个,商贸13个。引进福星科技银湖公司开发关沮田湖工业园、引进香港力奇集团在开发区投资工业并实施旧城改造,实现了大项目的突破。沙市经济开发区获省政府批复,取得省级开发区“正式户口”。四是强化发展实效,三项收入同步增长。上半年完成财政收入23772万元,增长25.1%,其中一般预算收入6214万元,增长25.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36元,居全市县市区第一,增长10.1%,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005元,净增352元,增长21.3%。在经济加快发展的同时,奥运圣火传递圆满成功,各项社会事业、政府自身建设、八件实事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得到同步推进。

李恒说,当前,我区面临着发展速度不快、质量不高、规模不大的主要问题,受宏观经济影响,资金、土地、环境制约日益趋紧,油电气运、原材料、劳动力及物价上涨,对工业生产、企业盈利和人民生活形成了困难,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艰巨。区政府下半年将坚持把加快发展、科学发展放在首位,牢固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争先进位意识,以“快”为先,以“快”促好,努力在思想解放、经济发展速度、总量位次、和谐社会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一是坚持实施“工业兴区、商贸活区”战略,推进科学发展。重点加强工业“1138”工程和财源“318”工程建设,强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园区建设。二是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自主创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校地合作,打造精品名牌,节能降耗减排。三是加强城乡建设与管理,改善人居环境。四是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构建和谐沙市。五是提高政府执行力,加强自身建设。

宋家国在通报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今年以来,全区经济和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主要表现在: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城乡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奥运圣火成功传递;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八件实事进展顺利。他希望区政府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得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在下半年工作中,要按照区委三届四次全会提出的要求,加大工作力度,认真组织开展项目建设“百日奋战”活动,千方百计加快经济发展,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和园区建设,促进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宋家国强调,各位代表要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将人民群众的呼声、要求反映上来,使区政府工作做得更好,同时也要把政府的决策、政府的工作宣传、贯彻下去,取得群众的理解、信任与支持。代表要积极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参与决策作用、监督协助作用、模范表率作用。
宋家国通报了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监督职能、人大代表活动、人大常委会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及区人大机关深化和拓展“三服务”活动的情况。他要求全区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优势和特长,在监督支持“一府两院”工作的同时,也要积极监督和支持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工作。

会上书面印发了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上半年工作情况。

                      (责任编辑: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