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对面”谋发展“心贴心”系民生 ——沙市区胜利街道第二代表小组开展“代表行动”活动侧记

日期:2023-05-10 来源:沙市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老旧小区路修好了,房子刷新了,飞线入地了,这只是第一步,下一步老旧小区还需要改什么、怎么改,住建部门有什么打算?”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普遍存在车位不足、停车费难收的问题,这个难题怎么破?”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条件好的可以引进物业公司,也可采取居民自治的方式,一定要确保‘有人管、管得好’。” 

5月9日,在沙市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的“局长•代表面对面”活动中,来自沙市区胜利街道第二代表小组的10名市、区人大代表与沙市区住建局负责人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后的管理工作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代表们将前期深入选区收集并梳理的问题娓娓道来,并就如何推进后期管理工作与住建部门同志进行互动交流。

4月中旬,省人大常委会“聚力共同缔造 代表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后,沙市区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结合前期代表回选区征集的民生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最终确定老旧小区业委会、监委会组建和物业服务全覆盖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两个“小切口”作为今年全区代表行动工作的重点,并要求全区50个代表小组按照“代表小组123”工作方案迅速开展代表行动。

2019年以来,沙市区中心城区283个老旧小区已有212个完成改造工作,老旧小区面貌普遍焕发新生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极大提升。改造工作中“两个三分之二”(改不改必须经过2/3以上居民同意,怎么改也必须经过2/3以上居民同意)经验得到省委书记王蒙徽的高度肯定。

老旧小区改造好了,后期的管理工作被提到重要议事日程。2022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强力推动下,老旧小区成立业委会、引进物业公司、收取停车服务费……一系列工作迅速展开。工作推进中,绝大多数群众给予了理解和支持,但也出现了少数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面对此情此景,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极大的参与热情。

5月5月,胜利街道第二代表小组深入王板桥社区代表联络站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在听取社区负责人介绍情况后,代表小组分成3个代表小分队,分别深入群众开展座谈,听取群众心声。

在沙市区人大常委会的安排下,5月9日,该代表小组成员与区住建局负责人开展“局长•代表面对面”活动,并在区住建局的安排下,深入5个小区开展视察。

在立新街道东岳小区,代表们了解到,小区探索实行简易物业试点有了一定进展,但车位严重不足是目前业主最关心,也是社区最头疼的问题;在中山街道长港路西片区,代表们了解到,小区是由22个单位自建房构成的混居小区,社区成立物业公司后管理深入民心,小区管理井然有序,机动车实行固定车位、临时车位两种收费模式运行良好,但仍有极个别居民对老旧小区收停车费不理解,观念转变难度比较大;在胜利街道红房子小区,代表们认真听取小区居民自管会主任陈尚顺的介绍,当听到经过六年的努力,全体居民从当初的“不理解”到如今的“全面参与管理”,小区中心的花园已成为每户居民的“私家花园”时,情不自禁地为陈伯鼓起了掌;在中山街道梅台巷小区,代表们和街道、社区负责人现场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作为沙市闻名的商贸区,同时也是居民集中居住区,此类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必须践行“共同缔造”理念,组织、动员商户和住户全面参与到小区的管理中来;在朝阳街道日化小区,代表们了解到,小区实行简易物业后,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并且开辟了“点单服务”新模式,居民可以购买服务卡,服务内容包括剪发、修水管、疏通下水道等等,这样既可以方便居民,也可以让物业的资源得到更大发挥,这样的模式让代表们对老旧小区改造后的管理模式有了新启发。

半天的代表小组活动虽然结束了,但代表们持续关注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热情仍在升温。“小区建设‘三分建,七分管’,不仅需要‘改’带来的‘一时好’,更需要‘管’带来的‘一直好’,让改造成果持续造福于民,我们人大代表必须有所作为。”区人大代表、代表小组组长杜芝凤说到,“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区人大‘代表小组123’的要求,继续关注这一个民生热点,分析两点原因,提出不少于三条建议,为全区推进老旧小区物业全覆盖工作贡献代表智慧和力量。”

     沙市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严若文表示,当前,全区649名四级人大代表已全面开展回选区与选民见面、参加代表小组活动,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紧紧围绕“聚力共同缔造”活动主题,以“代表小组123”“局长•代表面对面”等活动为抓手,聚焦民生“小切口”,不断创新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贯彻落实到代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为加快建设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奋进百强进位新征程贡献人大力量。(沙市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