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任讲法”第七期: 泛说决定权——认识与实务

日期:2023-03-22 来源:沙市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3月21日上午,沙市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开展“主任讲法”第七期活动,就“人大决定权”作专题授课。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严若文,副主任许明峰、胡友成、钟勇、朱先文、金昌红,机关党员干部参加。

“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重大事项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是人民管理国家事务和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然而重大事项的范围如何界定?决定程序如何规范?决定实施效果又如何监督……”区人大常委会社工委主任郑祖旭以《泛说决定权——认识与实务》为题,从地位、作用、意义、特征、相貌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什么是决定权;结合遵循的原则、方式、程序等方面,重点对怎样行使决定权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结合个人多年人大工作实践,对如何用好决定权谈了思考和认识,让机关党员干部对人大决定权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专题授课内容全面详实,讲解深入浅出,对依法充分行使人大决定权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将立足人大职能,不断增强行使决定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积极推进人大依法行使决定权,为沙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