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任讲法”第六期: 依法选举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日期:2023-03-22 来源:沙市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我国的人大代表不是职业,不代表任何特殊利益,而是一种国家职务,由人民选举产生,代表人民行使当家做主的权利。”2月16日上午,沙市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第六期“主任讲法”开讲。区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张彬以《依法选举人大代表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题,为机关党员干部作专题授课。

授课中,张彬围绕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权利义务、作用,以及在本级人大会议期间的主要工作和闭会期间的主要活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

“主任讲法”活动是沙市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探索建立常态化学法机制,加强“四个机关”建设和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在2022年的活动中,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头学法讲法,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宪法、代表法、监督法、地方组织法等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了五期授课。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继续把学法讲法工作纳入日常工作安排,每月定期开展“主任讲法”活动,由各专工委室主任轮流授课,围绕岗位职责和工作实践,交流分享学习体会和工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