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声”变“民生” 街道票决谱新篇——沙市区立新街道票决2023年民生实事工作侧记

日期:2023-02-07 来源:沙市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今年是第三次参加街道的议政会,但是票决街道的民生实事还是第一次!”望着手中的街道民生实事项目表决票,沙市区代表尹清激动地说到。

2023年1月13日,沙市区立新街道召开2022年度议政会,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选民代表齐聚一堂,共谋街道发展大计。

议政会上,代表们不仅听取了街道办事处及财政所、派出所等四个部门的工作报告,还首次票决出街道本级民生实事项目。经过与会代表认真审议,最终从8个候选项目中票决出荆沙河多功能文化广场建设、老旧石桥修缮等6个街道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6个项目预计共投入资金70万元,其中项目投入资金最多的约40万元,最少的约3万元。

“虽然项目有大有小,资金投入有多有少,但所有的候选项目,都是通过包括辖区人大代表在内的各界在广泛听取民声、征求民意后确定的。我们觉得都是很有意义的项目!”街道办事处主任陈爱婷表示。她还说,会后将迅速调度资金,要求职能科室尽快拿出“计划表”“施工图”,努力以优质的项目迎接代表和群众的监督。

据了解,沙市区作为荆州市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的发源地, 2018年开始在观音垱镇试点,2019年在市区两级全面推行,2020年,朝阳街道率先开展街道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此次,立新街道再次探索街道开展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

议政会上,立新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超表示,2023年是立新街道加快建设“三园一中心”、打造“创新引领、宜居宜业”的四新经济示范街区的关键之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有了新期盼、新要求。立新街道此次在召开议政会的基础上,实行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就是进一步扩大群众的民主参与途径,确保工作的全过程都能听到来自群众的呼声、反映群众的意愿、体现群众的智慧,使党委、政府的工作建立在更为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下一步,我们会将辖区的人大代表、选民代表等组建成6个监督小组,定期对这6个项目的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推动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督,努力使票决制工作在街道焕发新生机!” 立新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罗旭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