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任讲法”第四期: 深入学习贯彻地方组织法

日期:2022-11-18 来源:沙市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为准确领会地方组织法修改的背景及重大意义,全面理解和掌握修改的主要内容,确保在工作中能认真贯彻落实,依法履行人大职权,11月17日上午,在沙市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第四期“主任讲法”活动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先文就新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为机关党员干部作专题授课。

朱先文重点围绕地方组织法的总则、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以及如何做好人大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入浅出的讲解。

他强调,地方组织法是关于地方人大、地方政府的组织和工作制度的基本法律,是宪法关于地方政权建设规定的立法实施,是地方各级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行使职权、履行职责的重要保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法律依据。作为人大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掌握其基本知识,切实把地方组织法的最新精神特别是对地方人大的新要求,落实到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要深入学习、熟悉掌握开展人大工作有关法律法规和理论业务知识,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