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任讲法”第三期: 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维护宪法权威

日期:2022-08-25 来源:沙市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8月18日上午,沙市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第三期“主任讲法”开讲。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昌红以《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  维护宪法权威》为题,为机关党员干部作专题授课。

结合人大工作实际,金昌红就宪法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宪法的特征、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修改宪法的意义、要求、原则和过程,以及宪法的具体修改内容等方面作详细讲解,并对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等进行阐释和解读。他指出,人大是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在推动宪法贯彻实施方面担负着重要职责,人大机关工作人员要自觉作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表率,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要努力把宪法贯彻实施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体现在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进一步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在建设法治沙市、推进依法治区中展现人大作为。

今年以来,沙市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探索建立常态化学法机制,开展“主任讲法”活动。截至目前,活动已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代表法、宪法作专题授课,接下来还将围绕选举法、监督法、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内容作专题授课。“主任讲法”活动通过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头学法讲法,在学习交流过程中,进一步增强机关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法律素质和专业素质,不断提高依法履职和服务水平,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