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修建一条机耕道,架起一座“连心桥” —沙市区观音垱镇第四代表小组深入开展“代表行动”

日期:2022-06-06 来源:荆州日报

一层红砖、一层碎石,沙市区观音垱镇天星观村十组的农田中间,一条崭新的机耕道犹如一条绸带铺陈在大地上,连接起一户户农家和翠绿的田野。不到3天,村民们来来回回不知走了多少次的田间小路旧貌换新颜。

“耕牛进得去、铁牛难进去”。拖拉机、旋耕机、割谷机等大型农机装备没法下田,曾是天星观村农户最大的烦恼。受条件限制,该村田埂路较多,机耕道缺乏。“晴天还好,一下雨路上全是稀泥,农机、车辆陷进去,无法动弹。运输农作物只能靠肩挑背扛。”十组村民张昌权这些年最大的心愿就是建成一条机耕道。

4月24日,沙市区观音垱镇第四代表小组到天星观村开展联系选民活动。正值春耕时节,张昌权心急火燎地向代表们反映了机耕道的问题。“路在哪,带我们去看看。”话音未落,代表们纷纷起身,跟着张昌权来到田埂上实地察看,并详细询问道路覆盖的农田面积、辐射农户数量等情况。

作为农机进田“最后一公里”,机耕道缺失可谓卡住了农业生产的“脖子”。代表们随后与镇政府、村委会负责人一起想办法,寻对策,商议建设一条机耕道连接周边的生产道路,为农机、车辆顺利通行创造条件。5月13日,观音垱镇第四代表小组与镇、村干部再次来到天星观村现场调研。

“修路费用有限,怎样把这笔费用降到最低?”第四代表小组成员、天星观村党总支书记朱莉抛出问题。沙市区人大代表、湖北安程正拓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军立即表示,他的公司负责做工程,可以免费为修路提供机器设备。

“我们可以动员村里的党员干部参加,这样能够减少人工费用。”“变废为宝,拆违治乱工作中的砖渣可以用于铺设路基。”“用砖渣铺设的路基不够坚实,还需要用一些碎石填平道路。”……围绕“谁来修、怎么修”等问题,代表们展开了热烈讨论,积极为修建机耕道出主意、拿实招。

说干就干,原本静寂的乡村顿时变得忙碌起来。村民们纷纷把自家不用的砖石捐了出来,村委会负责收集拖运。杨军代表则调来了公司的挖机、铲车、碎石转运车等机械进行作业,并自费3.68万元购买碎石用于平整道路。

经过3天的紧张施工,一条400米长,3.5米宽的机耕道建成,村内180亩农田65户农户受益。“我们到田里劳作、运输作物方便多了,农机下田不再‘摇摇晃晃’。”稳稳地走在平整的道路上,村民们开心不已。

道路顺利完工,但代表们的工作仍然没有结束。他们在前期调研走访时发现,观音垱镇还有近300条生产道没有打通农机下田作业的“最后一公里”,如何复制天星观村修建机耕道的经验,在全镇乃至全区进行推广,让机耕道“田田通”,是他们面临的新课题。

农村机耕道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规划、统一布局,因地制宜。5月31日上午,观音垱镇第四代表小组又一次集合在天星观村,就修路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第3次调研,征求各方意见,在人工、材料成本等方面算好账,为推广建设机耕道寻找可行途径。

“深入基层一线,与老百姓交心谈心,真正了解他们需要什么,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观音垱镇第四代表小组成员、沙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严若文说。一条看似平常的机耕道,却涉及到种地农民的切身利益。人大代表将在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畅通“民意窗”,架起“连心桥”,通过提出意见建议、督办民生实事、开展专题监督等方式,为解决机耕道问题献智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