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万伦副主任调研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

日期:2015-07-07 来源:未知

11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万伦率领市人大农村委调研组,对我市贯彻实施《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工作进行了调研。调研组一行重点察看了松滋市国家气象观测站、荆州市国家基本气象观测站探测环境现场,听取了松滋市政府、荆州市气象局的工作情况汇报。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实施《气象法》、《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大力开展气象设施建设和探测环境保护,取得了很大成就。一是市政府高度重视气象工作。今年,市政府出台了《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对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二是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防灾减灾机制。三是加强了气象设施建设。全市建成自动气象观测站132个,其中国家气象观测站6个。四是加强了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石首市、监利县、公安县对探测环境影响严重的国家气象观测站开展了搬迁工作。但是,气象工作还存在法律法规宣传的广度、深度不够;气象基础设施建设与其它地市比相对滞后;气象现代化建设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协调、落实;气象探测环境综合评分在全省中排名靠后等问题。

任万伦副主任对全市气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全市气象部门在防灾减灾、应对气侯变化、保障经济发展、改善社会民生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全面实施“壮腰工程”提供了优质服务。他强调,这次调研的目的就是要推动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他要求:一是要不断强化对气象工作的认识。气侯变化是全世界关注的重点问题,气象越来越被广泛重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离不开气象。新的形势,要有新的认识。我市是农业大市,气象预报和科研成果对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二是要加强对气象法律法规的宣传。要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手机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气象法律法规和气象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气象法律法规的知晓度。三是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气象工作。各级政府要“弹好钢琴”,切实解决气象工作的困难和问题。对需要搬迁的观测台站,要给予大力支持,不断加快我市气象现代化建设步伐。气象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要把气象业务、为民服务作为立业之本,转变职能,创新方式,深化改革,不断提高现代气象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四是要落实好《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要把各项任务分解到县市区,分解到各个部门,实行任务目标倒计时,并定期检查督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市人大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邓会友,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奉毅,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彭昌华,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必武,市气象局局长冯新等参加了调研。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