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调研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

日期:2015-07-07 来源:未知

11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副主任肖夕映带领市人大内司委部分组成人员对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重点检查了《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市劳动人事仲裁院、市养老保险管理局、社会养老保险业务经办大厅等公共服务场所的工作运行情况,听取了市人社局局长李佑虎关于贯彻执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有关法律法规情况的汇报。

近年来,市人社局从维护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出发,从提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整体工作着眼,高度重视人社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和执行工作,从组织领导到宣传发动,从机制建设到运行操作,规范有序,实绩突出。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显著,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建设深入推进;社会保障平稳健康发展,发展成果惠及广大普通群众;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不断革新,服务“壮腰工程”力度进一步加大;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科学规范管理水平得到提升;工资分配调控力度不断加大,和谐劳动关系举措进一步加强;争取中省转移支付资金数额连年增长,人社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得到有力保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系统形象和服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但是,人社工作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劳动合同签定率低,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仲裁机构人少事多、保障经费有缺口,社会保险基金缺口大,机构改革任务艰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均需要在深化改革的发展中,通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逐步加以改进和解决。

易法新主任对我市人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市人社局领导班子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求真务实,市人社工作有成效、有经验、有典型、有亮点,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显著,人事制度改革、人才工作有新成效,社会保障工作力度大,为荆州加快推进“壮腰工程”、惠及民生、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人社部门职能强、任务重,要进一步学习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严格依法行政,全面提升管理水平;进一步履行好工作职能,在服务人民、关注民生、稳定社会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进一步执行好法律,加大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增强法制理念,提高综合执法的水平;进一步抓好自身建设,全面提高队伍素质和工作水平,力争把荆州人社工作做得更好、品牌擦得更亮。

肖夕映副主任在充分肯定全市人社工作近些年所取得的成绩与经验的同时,也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四点建议和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创业就业力度,总结经验,打造品牌,服务“壮腰工程”;二是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整合资源,稳定队伍,规范劳动关系,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三是要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力度,促进社会稳定;四是要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工作力度,办好服务民生的实事。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早德,市人大内司委委员刘波、刘芳及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