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万伦副主任带领民宗侨外委员会督办重点建议

日期:2015-07-07 来源:未知

在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员会主任委员万江平、委员王圣发等提出了《关于加快荆州餐饮业发展的建议》。3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将此建议列入今年重点督办的12件建议之一,交由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员会督办。9月至10月,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员会与市政府督查室、市商务局进行多次沟通衔接,了解建议办理情况。11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万伦带领督办组,对该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办。督办组实地察看了相关酒店和工农路早餐一条街设施布局、食品卫生和经营管理情况;听取了主办单位市商务局,协办单位市人社局、食药监局、工商局、文物旅游局负责人关于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对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督办组认为,市政府特别是主办单位市商务局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组织力量调查研究,摸清荆州中心城区餐饮业家底,对餐饮业的数量、规模、布局、经营状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学习借鉴外地经验,拟定《荆州市发展餐饮业实施方案》,提出了建立一个“农庄群”,发展一条“特色小吃街”,布局三条“餐饮街”,完善一批“早餐店”的具体目标,待政府审批后实施。三是从规划布局、资金扶持、规范服务等方面入手,着力抓好早餐示范店建设,力争到2017年,在中心城区打造10家早餐旗舰店,改善早餐条件和环境,提升荆州早餐规模和档次,体现荆州早餐传统特色。四是为餐饮企业做好服务工作。通过与相关部门合作,开展烹饪比赛、培训餐饮从业人员,发挥市烹饪协会作用,积极为餐饮企业排忧解难,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虽然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加快餐饮业发展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我市餐饮业发展仍面临一些困扰和问题。主要是:餐饮业发展缺乏政策引导,规模不大、在第三产业中占比不高;餐饮网点布局与荆州文化旅游网点和商业中心的结合度不够高,没有形成特色餐饮街区;荆州餐饮特色品牌和传统技艺面临失传威胁;早餐和夜市环境不优,脏乱差的状况依然存在。

任万伦副主任在督办会上指出,餐饮业是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求、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民生产业。主任会议将《关于加快荆州餐饮业发展的建议》作为今年的12件重点建议之一,表明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餐饮业发展的高度关注。市政府对建议办理工作是重视的、积极的,做了很多工作。市商务局和各协办单位提出的建议也很实在,市政府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他对进一步办好建议提出四点要求。第一,市政府要将我市餐饮业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新的形势变化,确立我市餐饮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逐步实施。要认真研究餐饮业在拉动内需消费,繁荣市场,扩大就业,推动旅游业、服务业以及地方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出台政策措施,推进餐饮业持续、健康发展。第二,注重地方餐饮品牌保护。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强化品牌意识,加大对荆州餐饮文化的宣传和推介,发掘和保护地方特色餐饮品牌、传统技艺和餐饮名店,努力扩大荆州特色餐饮品牌影响力,弘扬荆州传统饮食文化。第三,建立支持餐饮业发展的联席会议制度。餐饮业的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哪一个部门的事。建议建立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机制,定期对餐饮业发展进行研究,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各相关部门要相互协调、密切配合,为餐饮企业的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支持餐饮企业做大做强。第四,根据我市餐饮业发展的现状,加强调查研究,做好项目策划,主动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积极争取上级对我市餐饮业的项目和资金支持。

市政府副秘书长冯斌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市人大常委会督办代表建议,对我市餐饮业发展是一个极大的推动。市政府将根据督办会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我市餐饮业发展中相关问题;各相关部门要明确职责、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办好办实代表建议,促进餐饮业发展壮大。

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员会主任委员万江平主持督办会。市政府督查室、市商务局、市人社局、市食药监局、市工商局、市文物旅游局负责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