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建议办理新成效创城市建设新面貌

日期:2015-07-07 来源:未知

——张文政、段昌奉副主任到市住建委督办代表建议

11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政、段昌奉带领督办组,到市住建委督办代表建议。督办组实地察看荆襄河湿地公园建管情况,听取市住建委、荆州区和沙市区政府负责人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对建议办理、城市建管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副市长马秋平作表态发言。

今年,市住建委共承办代表建议9件,其中重点建议3件。3件重点建议办理情况是:关于加强荆襄河湿地公园建设管理的建议,市长李建明高度重视,2次现场调研,亲自参与荆襄内河建设方案设计,将于明年实施,荆襄外河建设已完成。关于加快实施玉桥公园绿地规划的建议,已完成紧邻奥体、江津路停车场及周边绿化,其他地段绿化即将启动,1幢3层D级危房拆除工作正在推进。关于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市人大9月份召开督办会后,副市长马秋平迅速召开市政府整顿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推进会,荆州区和沙市区积极行动,中心城区住宅小区物业整治正在推进之中。

参加督办的市人大代表建议,湿地公园建设要尽量彰显自然、生态、环保;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要分期分类推进和规范,加强物业管理宣传,推进业主委员会履职,持续开展乱搭乱建专项整治;物业企业管理要不断加强,建立健全优胜劣汰机制;在城市建管上加大投入。

段昌奉副主任说,近年来,荆州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市民对市政府的公信力、认同度、满意率越来越高,这与市政府及住建部门充分尊重民意、重视建议办理、积极履行职责密不可分。他建议:一是高度重视,持续办好建议。要一如既往重视建议办理,在完善机制、规范程序、推进问责、提高实效上下功夫。如办理关于物业管理的建议,要做方案、拿措施、定目标,持续开展整治,促进物业管理规范有序。二是抢抓机遇,推动城市发展。省运会、壮腰工程、长江经济带等关键词,为荆州城市建设和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汇聚了可贵动能,一定要在规划上动脑筋、建设上大投入、管理上用真功。三是转化成果,提高行政能力。代表提出建议,一方面说明代表根据群众不断增长的社会需求积极履职,另一方面说明我们的本职工作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要巩固建议办理成果,探索成果转化机制,促进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

张文政副主任指出,市住建部门建议办理工作呈现很重视、办法多、有实效等特点,要继续保持和发扬好传统,争创更多、更好实绩。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转变观念办理代表建议。代表提出建议,是对城市建设的关爱,对广大选民的负责,对依宪治国的尊重。政府部门要转变办建议就是为了交帐、为了走形式的观念,在办理建议过程中创新思路、改进作风。第二,改进办理效果评价办法。一直以来,建议办理情况反馈只征求提建议代表的意见,没有充分听取广大受众的意见,导致部分建议办理满意度失真。常委会要加强研究,探索建议办理满意度评价机制,让更多的代表参与评价,杜绝因主观因素、人情因素而影响办理质量。第三,创新理念建设宜居城市。用文化、法治、投入三驾马车并进的办法推进荆州城市建设。积极营造城市文化氛围,提高城市软实力;探索实施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推进物业管理法治化、制度化、精细化、规范化建设,用法治思维建设、管理城市;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努力创造宜居环境。

马秋平副市长表示,办理好代表建议,是政府及其部门推进工作的重要途径。办理建议的过程,是政府接受人大监督的过程。有人大的监督,政府工作力度更大、信心更足。对正在办理中的建议和今天会上代表提出的意见,政府将按照会议要求,统一思想、制定措施、明确责任,确保建议件件落到实处,确保各方面工作得到改进。对于物业管理混乱的问题,马秋平强调,一是要抓源头,对物业公司要整顿、整合、追责;二是要抓业主,强力宣传、教育、拆违,自拆期限是11月20日,超过期限,政府将依法强拆;三是要抓履职,市区两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依法尽责,取信于民。

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孟宪荣主持督办会,5名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府督查室、市住建委、市规划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