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依法推进革命老区建设与发展

日期:2015-07-07 来源:未知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湖北省促进革命老区发展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10月20日至2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副主任肖夕映带领市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在市政府副市长刘先德的陪同下,视察了《湖北省促进革命老区发展条例》(以下简称《老区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马林成、副会长赵仲涛、陕大鑫,秘书长关浩波及市扶贫办负责人参加了视察。

视察组实地察看了石首市调关镇湘鄂西苏区首府遗址公园、“革命老区思源回报工程”——桃花山镇吴家垱村桃花岛桃树基地、生态科技产业园,公安县南平镇文庙——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和第六军会师地、镇福利院养老服务中心、南音庙水厂、新田村整村推进现场;听取了市政府及石首市、公安县和市扶贫办贯彻实施《老区条例》的情况汇报,并交换了意见。

荆州是全国12块重点革命老区之一,全市老区乡镇91个,占全市乡镇(办事处、农场)总数的73.38%。“十二五”期间,省政府确定我市重点革命老区乡镇21个,重点插花贫困乡镇27个,重点老区村和重点贫困村240个。近几年来,特别是《老区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市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革命老区建设与发展,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由于地方财力有限,投入不足,目前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为此,视察组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市老促会会长马林成建议,一是要宣传好革命老区,增强对革命老区的感情,打牢贯彻落实《老区条例》的思想基础;二是要认真学习条例,明确各部门、各行业的职责,把促进革命老区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三是要不断总结提高,逐步建立促进革命老区发展的长效机制;四是以项目为抓手,把加快革命老区建设落到实处;五是要建立革命老区发展基金并逐步增加,让各级老区建设促进会确实有拾遗补缺、雪中送炭的资金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夕映要求,一是全社会要进一步增进对革命老区人民的思想感情,增强促进革命老区发展的紧迫感与责任感;二是进一步加大《老区条例》的宣传贯彻力度,形成全社会参与促进革命老区发展的基本共识;三是进一步做好革命老区基础设施、村庄建设、重点项目、产业发展等规划,促进革命老区可持续发展;四是进一步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发挥革命老区发展资金的引导作用;五是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责任,形成促进革命老区发展的强大合力。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在视察中作了讲话。他指出,近年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把革命老区建设与发展摆在重要议事日程,重视程度、工作力度、投入额度不断加大,老区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各级通过抓扶贫、抓老促会工作,带动了其它工作,实现了“四个加强”:即加强了产业发展、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了革命遗址的建设和修复、加强了旅游工作的发展。他还高度赞扬了那些已是耄耋之年,仍积极从事老促会工作的同志,认为他们的奉献精神可敬可佩,值得全社会学习。对今后的工作,他强调:一是要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够条件的省级重点老区乡镇在做好相关资料和工作的基础上,可以通过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等方式向上反映,争取列入全省革命老区中心乡镇政策扶持范围;二是全社会要重视革命老区建设与发展,进一步制定帮扶规划、建立帮扶机制、明确帮扶职责、完善帮扶措施、增加帮扶投入、整合帮扶资源、强化帮扶监管,掀起贯彻落实《老区条例》的高潮;三是要进一步总结推广石首市老区工作和老促会工作经验,推广他们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设置、基金逐年递增、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单位积极参与支持的好作法、好措施,不断开创我市老区工作的新局面。

市政府副市长刘先德表示,市政府将及时对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革命老区建设工作,抓住中、省重视老区建设的机遇,争取政策和项目资金支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和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把老区规划好、建设好。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柳军,市人大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邓会友,石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泽民、老促会会长郑启阶,公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章琼、老促会负责人等参加了视察。

(责任编辑:子慕)